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路灯装好4年都不亮,谁来担责?
2018年01月15日 09:15: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越城区袍中路是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干道之一,其南段(洋江路至凤林路段)早在2013年就建成通车,但路灯4年从未亮过,一到夜间就是漆黑一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几年来在这里已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附近洋江村的不少村民对此抱怨不断,村委会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但得到的“解释”是线路铺设错误,无法亮灯。(《绍兴晚报》1月11日报道)

一条道路建成通车4年了,路灯也早已安装完毕,其他路段都是灯火通明,唯独这一段成为“被遗忘的角落”,附近居民晚饭后出来散步都得小心翼翼。这听起来觉得不可思议,却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更令人觉得奇葩的是,路灯不亮的原因竟是“当初路灯的基础设计存在问题,即使亮灯也无法照到机动车道上”。

我们不禁要问:这条路建造后,在路灯都不亮的情况下,是如何完成验收和通车使用的?留给车主和路人的安全隐患考虑过了吗?既然设计存在问题线路铺设错误,那损失如何计算,设计款和工程款如何扣减?到底谁来为路灯不亮,且一拖4年这一后果负责?

路灯作为道路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照明关系到市民的人身安全,一条新建的道路存在如此严重的瑕疵,且一拖就是4年,相关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如何能听之任之?一句“多年来想尽办法也无法解决,要到今年年内才能将路灯基础修缮完成”的答复,何以能让公众满意?

退一步讲,袍中路南段的一排路灯早已安装好,却是“瞎子的眼睛”沦为摆设,花费了那么多的政府投入,却没有发挥一点作用,造成巨大浪费不说,还让群众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产生了质疑,客观上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和声誉,难道不该追究和问责吗?

袍中路南段路灯不亮一事,看似是路线设计错误等技术问题,实质上是责任心不强、不履职不担当的工作作风问题。试想如果是你自家的灯坏了不亮了,你会让它4年都不复明吗?说到底,是有关部门和责任单位都觉得这不是自家的事,灯亮不亮跟自己关系不大,甚至是嫌麻烦、“踢皮球”“绕开走”,最终将群众的疾苦当耳边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最近嵊州对慵、懒、散、漫的工作作风出重拳, 65名村(社)干部因履职不作为被停免职,让不干事的“葛优躺”走人。这一雷厉风行的做法对一些部门和干部是一大警示,同样对袍中路南段路灯失明的责任单位也是一个教训——再这么将群众的呼声不当回事,现在也应该卷起铺盖走人。


作者:何用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