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乡村振兴拒绝“葛优躺”
2018年01月15日 09:15:0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1月8日,嵊州市公开发布村干部“履职指数”考评结果。65名村(社)干部因不作为被停职或免职,其中30名是村主职干部。(《绍兴晚报》1月10日报道)

这些被停职或免职的村(社)干部,或忙于自己的企业事务,或长年外出对村里的事务不闻不问,成了不干事无作为的“葛优躺”。尽管他们并未触及法纪红线,但显然不适宜担任村干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组织联系千家万户,村级组织事务千头万绪,在基层治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当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在我市深入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过程中,迫切需要村级组织发挥其独特作用,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齐心聚力投身乡村经济社会建设。

乡村振兴,人是决定性因素,作为“当家人”的村干部首当其冲。他们既要做好传达者和宣传者,激发起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又要做具体的行动者和实践者,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要善于开动脑筋,因地制宜,让上级决策精神在本地生根发芽。不难发现,这些工作需要的是不甘落后、乐于奉献的“拼命三郎”,而绝非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是每天“点卯”都不到的“葛优躺”。

事在人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描绘了美丽蓝图,也对加强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吐故纳新,激浊扬清,着力培养和壮大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队伍,嵊州市提供了一个可供学习借鉴的范例。


作者:陆海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