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营造好人“森林效应”
2018年01月15日 09:07: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经基层初审推荐,越城区文明办审核评议,报区文明委审定,评选出冯荣根、娄华根等10人为2017年第四季度“越城好人”。

一个好人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则可以影响一座城市。“越城好人”职业不同,年龄各异,在城市或乡村的各个角落过着平凡的生活,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好人”。“好人榜”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大英雄,有的只是用点滴善行传递爱心的普通市民。

管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森林效应”,说的是一棵树如果孤零零地生长于荒郊,即使成活也多半是枯矮畸形;如果生长于森林中,则枝枝争抢水露,棵棵竞取阳光,以致参天耸立郁郁葱葱。好人“森林效应”也是如此,一座城市拥有几个大英雄,固然令人景仰钦羡,但拥有扎堆成群、无处不在的平凡好人,却更能生机盎然,形成文明新风。

要营造好人无处不在的“森林效应”,除了需要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善,更需要党委政府的正能量引领和好政策保驾护航。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为好人排忧解难,对好人予以实实在在的帮助;另一方面,也要对假恶丑行为进行曝光,尤其是对讹诈好人的不道德行为施以严厉打击,让全社会形成尊重好人、痛恨坏人的良好风气,营造“人人当好人、处处有好人”的浓厚氛围。


作者:刘云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