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老品牌回归别只啃“情怀”
2018年01月15日 09:05: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郁美净、北冰洋、义利……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产老品牌受到追捧。专门销售“80后怀旧用品”“90后怀旧食品”的小店也屡见不鲜,“情怀消费”大有发展之势。有人说,在物质条件满足的前提下,消费“情怀”能够让身心更快乐、更舒适。也有不少人直言,购买东西还是看商品的性价比,不会因为是老品牌就买。

的确,“情怀”现在被很多企业植入了商品,甚至不提一下“情怀”,都不好意思说是做产品的。但对“老去”的产品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品牌沉淀来支撑,一味选择卖“情怀”这条捷径注定走不远。在这个讲究真材实料的年代里,又有多少人愿意为了“情怀”一再买单?这就好比《狼来了》,相信你一回两回还可以,第三次再相信就难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大浪淘沙,也只有真正的金子才会发出光来。

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17年度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中国上榜的企业高达115家。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应拥有的实力和荣耀,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完全可以凭借自身实力打造出更多中国品牌。

健力宝牌的饮料,凤凰、永久牌的自行车;百雀羚的擦脸油;回力牌运动鞋……这些牌子可以有,但绝不是以借名头、吃老本的形式归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靠的是自主创新,靠的是制度保障。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公布,我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浮出水面,也为国内企业指引了方向。做企业的着眼点不能只放在“情怀”上,还要放眼全球市场,努力争创自主品牌。一只雏鹰如何才能学会飞翔?老鹰的做法是将其从悬崖高处的窝中推出去,让其在奋斗中获得技能,在与外界搏击中锻炼力量。因为待在安乐窝中,它的视野只能局限在眼前,永远无法拥抱广阔的蓝天。这个道理,适用于正在成长中的中国经济、于正在上升期的中国创新:只有主动出击,多与高手切磋,才能真正成为强者。那么就让我们学习华为、美的好榜样,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激烈竞争的全球市场中,“情怀”或许是一张用得着的好牌,但如果不知道与时俱进、奋发图强,只剩下“情怀”与回忆,也就离产品的老去不远了。


作者:徐振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