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路灯四年不亮”是作风之恶
2018年01月15日 09:01:5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洋江路南侧的袍中路于2013年建成通车,道路两边早已安装好的路灯4年多来却从未亮过,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行人与车辆穿梭于此都胆战心惊,已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绍兴晚报》1月11日4版)

道路使用已四年,路灯却黑了四年,洋江村的村民也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四年,结果只得到一个“筑路过程中线路铺设错误暂时无法亮灯”的答案。线路铺设错误,是施工的错,不是百姓的错,为何四年按兵不动有错不改?“暂时无法亮灯”,一“暂时”就“暂时”了四年多,这“暂时”也太久了!如果不是媒体介入事件曝光,袍中路的黑暗不知将持续多久?

在记者采访时,袍江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承认是当初路灯基础设计存在问题导致路灯不亮,称这几年他们一直在寻求各种办法来解决此问题。设计有问题,并非解不开的死结,谁设计谁负责,按照追责机制大可溯源整改,而四年多来居然寻求不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样的理由实在令人发噱,不知是问题太复杂,还是解决问题的人太无能,四年多来劳而无功,或者说装模作样、围而不打。

路灯四天不亮,可以归咎于技术原因,四年不亮,则完全属于作风原因了。不作为,无担当,兜圈子,打太极,漠视民声,把群众利益搁一边,把履职尽责当儿戏,这是典型的慵、懒、散症状,严重的“拖延症”,这样的作风与作为,谈何造福一方百姓。

当地群众一忍再忍并非懦弱,而是善意地相信责任单位会有一个合理的解决。拖着不办,找理由搪塞,寻借口拖延,这种作风之恶,实在比袍中路的夜色更令人寒心。其实,类似的不作为“黑作风”并不少见,尤其集中在基层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单位。嵊州最近就有65名村社干部因为不作为而被停职免职,其中30名系村主职干部,这场作风建设的“雷霆风暴”让我们既喜且忧,喜的是嵊州的反“四风”力度大、见真章、动真格,忧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多次整饬至今仍有那么多慵官懒政不作为,由此可见,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路灯四年不亮,不仅仅是建设单位一家之责,那些抓作风抓纪律的主管单位也难辞其咎。问题只是表象,作风才是本质,每一个久拖不决的问题背后必然隐藏着作风之疾,纪律监督部门不妨从群众的怨气与老大难问题中发现线索,照一照那些作风建设上的“灯下黑”,该问责就问责,该让位就让位,总要给人民利益与正风肃纪一个合理的交代。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