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深化美丽绍兴建设需多管齐下
2018年01月14日 09:38: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党的十九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系统保护力度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四项重点任务。这为我们深入推进美丽绍兴建设、提升绍兴的城市品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绍兴的污染防治、生态环境质量已有较大的改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但生态环境总体上仍较脆弱,深化美丽绍兴建设,必须持续用力,需要多管齐下。

深化美丽绍兴建设,必须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化美丽绍兴建设,必须继续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和制度优势,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政府是公众利益的代表和公权力的化身,环境是最大最普遍的公共产品,政府在美丽绍兴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以优化环境和污染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八大行动”和“八大战役”,我们要固化这些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同时要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善于运用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投资政策、金融政策、税收政策、贸易政策、市场运作机制和其他经济手段,主动引导企业特别是资源高消耗型企业减少资源消耗,实施清洁生产,服务美丽绍兴建设。

深化美丽绍兴建设,必须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深化美丽绍兴建设也离不开法治,没有相应的法律制度来规范、约束、协调企业及个人的经济活动和社会行为,就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2016年以来,绍兴紧紧抓住国家赋予立法权的契机,已经制定并实施有关水保护、大气保护的两部环境法规,发挥了较好作用。下一步需要在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和执行落实上下功夫,对全市涉及环境资源管理的各个方面都要有明确的实施目标、指导原则,都要有详尽的实体制度、程序规则、行为准则和执行保障等规定,使法规制度更具体,更具操作性,确保落到实处。同时要积极发挥乡规民约、市民公约、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的作用,将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等内容纳入其中,作为社区自治的内容,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深化美丽绍兴建设,必须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要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资源环境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科技的进步及其应用。减少资源的消耗量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要靠科技;开发新资源新能源特别是替代性资源能源和无污染资源能源要靠科技;减少废弃物的排放量和提高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率要靠科技;治理环境污染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科技。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十分重视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环境科技创新和环境产业的发展,着力提升废水和污水处理技术、废弃物处理和回收利用技术、空气污染控制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土壤污染防治技术,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三者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发展路子,确保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较好统一。要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重点研发推进“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要加强污染的源头治理,加强对工艺流程、生产设备、产品设计、原材料的改进或改造,提高生产全过程中资源的利用效率,预防污染和减少废弃物。要加快生态工业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着力建设“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模式,确保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深化美丽绍兴建设,必须普及全民教育。要自觉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有效地融入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和公众教育之中。建议在绍兴文理学院等高等院校中设置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专业和有关课程,加强对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的教学和研究;要对全民开展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从幼儿园和小学抓起,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要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职业培训学校增设环境保护课程,增加干部职工的环境保护意识;要在乡村、社区和工厂开设生态环境保护课堂,通过开展绿色消费、可持续商业、可持续社区、可持续城市、绿色政府等活动,形成全民性社会倡议和社会契约,引导公众通过自身的自觉行动来推动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推进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深化美丽绍兴建设,必须广泛发动公众参与。人民群众是深化美丽绍兴建设的主体力量,公众参与是及时制止环境破坏行为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环境立法、行政决策、司法活动等方面全过程引入公众参与,在各类公共政策制定和民生项目决策过程中,主动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进去,想方设法为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创造条件,主动吸纳公众的好意见好建议。深化美丽绍兴建设、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每个公民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开展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在家庭日常生活中普及节能灯泡、自动调温器、节水淋浴喷头和水龙头及节水型马桶的使用,把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渗透到生产和日常生活中,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尽一份责。

作者单位 市委政法委


作者:马永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