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提升产品质量利润明显提高
我市制造业企业提质投入逐年加大
2018年01月14日 09:15: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进行了一项绍兴制造业企业质量提升情况调查。调查显示,绍兴制造业企业质量提升情况形势良好,超过八成企业认为质量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因素,这表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我市企业对于质量提升已足够重视。

  本次调查问卷设计了9大题目,主要包括企业对质量提升的投入产出情况、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工作的成效及企业碰到的困难等。本次调查为期半个多月,在全市抽取了32家制造业企业作为样本企业,涵盖纺织、医药、通用设备等制造业11个行业门类。

  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长盛不衰,企业可依靠成本、规模优势,也可以靠质量、技术制胜。面对这个问题,调查结果显示,81.3%的制造业企业认为质量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占据关键地位,12.5%的企业认为是技术。绍兴调查队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从总体情况可以看出,绍兴制造业企业对于质量提升工作日益重视。

  绍兴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调查中,32家样本企业近三年(2015年~2017年)在质量提升方面的户均投入,分别为1988万元、2123万元、2152万元,呈逐年上升态势,户均占全年营业收入的3.0%~3.7%。调查还显示,企业用于质量提升的资金,主要投入在人才、设备、培训、技术开发等方面。

  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有投入,自然会有产出。调查显示,企业在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以来,认为产品质量明显提高的企业占68.8%,略有上升的占28.1%;认为利润明显提高的企业占28.1%,略有上升的占68.8%。表明企业通过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产品质量和利润均有提高。

  调查还显示,目前,我市制造业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融资成本高、人才短缺、管理体系不完善等。精功科技反映,公司近几年不断加大对外投资和研发投入,但对口人才缺乏,高端人才难招,核心人才难留。


作者:记者 王旭东 编辑:丁建剑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