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长期吃健胃消食片会患上胃结石?医生:两者并无关联
2018年01月12日 14:55:13
来源:

网友们平时在服用健胃消食片时,只要遵循说明书要求及医生的指导,对症服用,就不必过分担心。

近日,朋友圈热传着一条题为《健胃消食片当零食吃两年,女孩吃出胃溃疡》的帖子。这条网帖称有人因长期吃健胃消食片,患上了胃结石和胃溃疡等疾病,因为健胃消食片含有山楂成分,而山楂中含有果胶和单宁酸,会使胃中的酸度急剧增加,容易形成胃结石,还会加重胃溃疡等病情……

网帖截图

健胃消食片是许多家庭的常备药,这条帖子引起不少网友的担忧。对此,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卫计委医苑新星健康讲师团成员、瑞金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何子锐。他告诉记者,网帖内容并不属实,健胃消食片并不会导致胃结石,也不会加重胃溃疡等疾病。网友们平时在服用健胃消食片时,只要遵循说明书要求及医生的指导,对症服用,就不必过分担心。

何子锐介绍,健胃消食片的主要成为山楂,山楂中含有有机酸、黄酮类化合物及少量果胶,主要功效是消食化积、活血散瘀。它能够促进蛋白质的分解消化,增加胃消化酶的分泌,对调节肠胃功能有一定的作用。而对于传言说法,何子锐认为,健胃消食片中的山楂与胃结石、胃溃疡等疾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生山楂中所含的单宁酸与胃酸结合确实有可能形成胃石,但健胃消食片中的山楂经过处理后,所含有的单宁酸并不足以导致胃结石、胃溃疡等症状。在临床案例中,也没有见到过因健胃消食片而患胃结石等疾病的案例。

据中国中医药报报道,健胃消食片临床应用安全、长期服用安全已被实验所验证。根据健胃消食片的有关毒理学资料显示,用相当于成人用量的60、40、20倍的健胃消食片进行大白鼠长期毒性试验,连续观察两个月,结果表明:大鼠体重、活动、血液学、肝肾功能、各重要脏器的外观和组织切片镜检未见明显改变。

报道截图

何子锐解释,真正能够导致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是胃酸增多、胃的屏障功能下降及幽门螺旋杆菌等原因。他建议出现胃溃疡等症状的患者前往医院进行胃镜检查和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再根据诊断结果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此外,专家还提醒,因健胃消食片口感酸甜,很多人没事会经常嚼两片。但“是药三分毒”,不应将其作为零食。对于健胃消食片来说,正确的方法应是长期备用,在吃多了、吃腻了产生食滞症状的时候可以服用,在好转之后应该停用。如果服药3天后,症状没有缓解,应前往医院就诊。

(本文由宋慧协助校对)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