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博爱功追墨翟风
——纪念蔡元培诞辰150周年
2018年01月12日 14:29:20
来源:

武则天用一裘锦袍,美化了一个时代;

白居易用一杯新茶,泡软了一个时代;

你用一些理念,教化了一个时代。

因为有你,当时的北大革新“学术”与“自由”之风,《新潮》与《国故》对垒,白话与文言相争,百家争鸣,盛极一时。

因为是你,无论时光如何流逝,动摇了多少权威的根基,你却风采依旧,更内化为北大的一种象征与启示。环顾世界各大名校,没有哪位校长对他所供职的大学产生如此深刻的影响,也没有哪所大学像北大一样如此深刻地依赖一位校长,有你的北大是一个永恒的神话。

还是因为有你,以速度超越速度,以高度超越高度,新文化有了立脚之地,科学民主的思想得以传播。诚如梁漱溟所言:“你从思想学术上为国人开导出一股新潮流,冲破了旧有习俗,推动了大局政治。”

黑暗是黑色的雾,可见的光在仰望中,需要用心的浇灌,需要模糊的识别,需要顺序的摧毁,需要倾听千条万条的声音。

遥望文质彬彬的你,左手抱着苦难,右手抱着颤栗的抗争,瘦弱的身躯在岁月里就是一道倔强的风景。

自称“好好先生”,却为抗争强权与政府的不平、不公,一生辞职达24次之多。

1904年,你在上海组织建立了光复会,后并入同盟会;1932年,与宋庆龄、鲁迅等发起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你的一生始终奔走在中国民主革命、抗日爱国运动的烈火前沿。

蓝天大地有千百种价值取向,你追求的乃是金钱之外的财富。

亲历满清、北洋、民国,在新旧、士仕、政道之间出入自如,富贵于你可望可即,你却把根留在一片生命的净土,一生搬家多次,只是租居而已,一生唯国事天下事,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念兹在兹。

或许你是孤独的。

把人格的培养作为大学教育之最终目的,在当时的中国看起来有些迂阔;虽说你在北大实践了“兼容并包”的办学灵魂,更多也是“和而不同”,即使是陈独秀、胡适、沈兼士这些亲密朋友,也未必能全面理解你的理念。

“救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救国”,然而,两者有着现实上的裂隙。

只能说,时代与你的思想相差太远,它所给予你施展的余地也只有方寸之大。

当你身心交瘁,独自坐在黑暗中,仰望星空,一声“谁又理解我” 的叹息——有几人能听到?!能听懂?!

脚步沾满泥泞,希望也沾满泥泞。

你坚毅的品性,犹如夜幕下闪烁的星辰,澎湃在我们的血液里;立在校园里的身影,凝固成一尊雕像;奔走在大地上的步履,铿锵成一曲动听的音乐,散发着灵魂的空谷幽兰。

岁月的风,吹不走一个历史的记忆。

中共中央誉你“老成硕望”“勋劳卓著”;国民政府赞你“高年硕学”“万流景仰”;毛泽东同志称你“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美国著名哲学家杜威曾说:“拿世界各国的大学校长来比较一下……以一个校长身份,而能领导那所大学对一个民族、一个时代起到转折作用的,除蔡元培而外,恐怕找不出第二个。”

回忆的蓝天上,有一道永远不落的光辉,呼应着每次瞻拜每次肃然起敬的目光。

北大未名湖畔,你的塑像谦和地独守一片净土;

绍兴古城内的蔡元培故居纪念馆,一份敬意温暖地燃烧在游人的心中;“元培小学”“元培中学”放开舒展的志向在奔驰;你梦想的民族复兴正走向现实。

历史发黄的书页里,你孤独而伟岸的身影,像一面透彻的镜子,映照天地日月。

蔡元培(1868—1940):字鹤卿,号孑民,浙江绍兴人。清光绪十八年(1892)进士,官翰林院编修,历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教育总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华民国大学院院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蔡元培提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为推动五四新文化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作者:赵飞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