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履行检察“护航员”职责
新昌县检察院服务企业“升级”
2018年01月12日 09:14: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感谢你们对我们作出不起诉的决定,不然企业在今后的生产、投标、贷款很多方面都会遇到麻烦。”近日,新昌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莉实地回访某被不起诉企业时,企业负责人将一面写着“既秉公执法办案,又保护非公经济发展”的锦旗送给了新昌县检察院。

去年以来,新昌县检察院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制定《规范办理不起诉案件的指导意见》,重抓恢复性司法,扩大相对不起诉适用范围。在着力保障经济发展方面,坚持“三个慎重”“轻拿轻放”,在指导意见中规定:“犯罪嫌疑单位、犯罪嫌疑人为企业或企业经营管理者、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轻微犯罪,综合考虑政策调整、经营不善、市场风险和经济安全、公共利益、市场秩序等因素,主观恶性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可以做相对不起诉处理。”

“多亏了你们,经过这件事,我们公司也将规章制度完善了一下,特别是用人和财务方面,也让我们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去年8月,新昌县检察院对一批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和虚开发票罪的5个企业、8名企业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在定期采取回访考察、法治帮教过程中,企业负责人感慨万千。

为进一步搭建检企共建模式,提高企业法律意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新昌县检察院延伸办案职能,主动做好司法保护、犯罪预防、释法说理等工作,走进案发企业进行回访和帮教。此外,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以近五年来办理的涉企案件为样本,发布《涉企犯罪案件办理情况白皮书》,并于近日分批送往新昌县的各个企业,获得了广泛欢迎和普遍好评,切实履行了检察“护航员”职责,营造了有利于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作者:通讯员 刘祎玲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