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在“省跑办”开展的抽样调查评估中,改革实现率、群众满意率均居全省第一
新昌:“最多跑一次”跑出改革加速度
2018年01月12日 09:13: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新昌县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发出的第一张许可证。 记者 曹连荣 摄

1261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近日,在“省跑办”开展的全省市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抽样调查评估中,新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和满意率均居全省第一。新昌以“创新+”“互联网+”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加速度,奏响了一曲让人民满意的和美乐章。

“改革的目的是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表示,在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新昌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自我加压、打破瓶颈,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真正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创新“三项信息化”应用

“你好,请帮我办理一下个体工商户登记的手续,材料都在这里了。”盛先生受新昌县七星街道鑫潘建材商行经营户委托,前来办理个体工商户的设立登记,他信心满满地将相关材料递交给市场监管窗口的工作人员后,不过20多分钟,就顺利地完成了所有手续。

“这多亏了APP的指导。”说起快速办理的原因,盛先生笑着点开了手机中的浙江政务服务APP,向记者分享了“秘诀”。仅需在搜索栏输入“开业登记”几个字,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项目就会在相关指南中显示,轻点之后,项目办理的咨询电话、受理地点/时间、办理流程图、所需申报材料便一目了然地呈现在屏幕上。更方便的是,通过APP拍照上传相关申报材料初审的功能,盛先生的材料已经顺利通过初审。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审核盛先生的材料后,当场就核发了营业执照。

“目前已经有26个部门205项事项进入手机APP办理,进驻部门、事项数量和办事便捷程度全省领先。”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晓岚表示,为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因地制宜,创新开发了“三项”信息化应用,浙江政务服务APP新昌网上办事平台正是其中之一。

“三项”信息化应用还包括多功能自助终端机和华数电视告知平台。张晓岚告诉记者,集身份识别系统、扫描仪、高拍仪、打印机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自助终端机,是新昌在全市率先研发的,不仅可以方便群众查询事项和办事指南、办理进度、在线资料预审核等,还能打印不动产等相关证明、进行在线办理。目前,自助终端机投放点已经确定完毕,不日即将在新昌县域范围内进行定点投放,实现群众就近和多点办理。

在华数电视告知平台中开设的“最多跑一次”专栏,则让群众实现了在家就查询到全省50万个项目办事指南的福利。目前该专栏已经吸引了7万多人次关注,近3万名群众参与了满意度评价,满意率高达99.68%。

新昌县“三项”信息化做法还被编进了“省跑办”2017年9月份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材料的汇编中。

用心跑出好服务

每个工作日,一个个身着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都会穿梭在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中。谈起与同事吕进一起抬坐轮椅的老人上、下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办理业务的事情,新昌县委宣传部的党员志愿者丁一刚有些不好意思。他说,站在党员志愿服务岗上,就要服务群众,做群众满意的“服务员”。

新昌通过开展“争当五大员,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一楼设立“最多跑一次”党员志愿服务岗,组织该县党员分批次开展驻岗服务,“五大员”的含义是做好“最多跑一次”的宣传员、服务员、指导员、监督员和信息员。目前,共有169位党员志愿者累计服务群众3721次,现场评议“最多跑一次”满意度表格2208份,满意率达100%。

此外,围绕办理事项、跑腿次数、意见建议等内容,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在规上企业、苗子型企业、成长型企业中“给企业家的一封信”活动,充分了解企业对改革的诉求、意见及建议,发放262份调查问卷,共收集到55条意见建议。

“还好有咨询预审台的工作人员,不然我肯定得白排一次队了!”家住七星街道七星社区的杨女士说起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咨询预审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前来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的杨女士因为粗心忘带了身份证,幸亏咨询了取号台,工作人员小何在了解她所办之事后,进行了相关资料查看预审,及时发现了她没带身份证,让她避免了排到队却因材料不全无法办理的尴尬。

优化流程更便捷

1月3日是新年第二个工作日,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卫计窗口就为浙江中财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研制的聚丙烯复合管材核发了卫生许可批件,这也是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权限从省级下放到县级后,该县发出的第一张卫生许可批件,免去了企业多次往省里跑办证的麻烦。值得一提的是,窗口为这一产品共发放了三份许可批件,一举解决了困扰该企业多年的因为批件只有一份而无法同时参与多地投标的实际问题。

“新政大幅缩减了卫生许可证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手续简化而且每家经营单位因此可少支出费用500元。”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卫计窗口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新政取消了对医院候诊室、县内客运汽车站的许可和监管,还规定30平方米以下的理发店、150平方米以下的沐浴场所、1000平方米以下的商场无需办理卫生许可证,这又将惠及该县600多家小微店家和企业,为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最多跑一次”红利。

据了解,通过及时梳理公布并动态调整各项清单,新昌已开展4轮事项梳理,按照省级指导目录及最新变动调整情况对该县事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实施负面清单“销号”作战。目前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61项,实现率达98.52%,同时梳理跨层级、跨部门“一件事情”清单,已有28项“一件事情”清单。在去年一次省府办对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各级办事指南抽查中,新昌得满分9次,在全省县(市、区)中列第一。

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设置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事务、公用事业、公安服务、社保医保、其他事务等综合窗口基础上,实施流程优化,前后共减少办事环节10个、减少申请资料130件、缩短办事时间10%,目前已办理联办事项2090件。

“以‘最多跑一次,争取跑零次’为目标,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同时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撬动各领域改革。”新昌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宁表示,新的一年,新昌将继续梳理事项清单,再造审批流程,开展标准化建设,加快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作者:见习记者 陈 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