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收集外国邮票的玩家
美国的拍卖公司要拍卖邮票,会把拍品目录寄给他
2018年01月12日 08:20: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中国大清邮政1894年11月7日发行“慈禧寿辰纪念邮票”无齿样票

余沙在绍兴集邮爱好者中知名度很高。一来是他的头衔不少,如浙江省集邮协会理事、绍兴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绍兴市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二来是他的集邮成绩不小,编写的专题类邮集《自行车——从休闲到运动》,先后获得浙江省“迎全运”体育集邮展览最高奖金奖和2017浙江省集邮展览镀金奖。

其实,更令他自豪的是:“我的集邮协会会员证号码是76,现在仅越城区就有会员3000多人了。”

年届六十的余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集邮。当时他的阿姨在香港,与他的母亲通信,信封上贴的是香港邮票。香港邮票的精美让余沙叹为观止,从此他深陷其中。

有作家说过,成功的集邮家,每个人都有一个生动的经历,他们之中都有一个最好的习性便是忍耐……余沙也不例外。

初始集邮,余沙只要听到有想要邮票的信息,整个人都会兴奋起来。为了想要的邮票,他宁愿把早饭钱省下来,也要买邮票。

汤加1987年邮票采用设计画稿。

渐渐地,余沙结识了北京、上海、杭州的几位集邮大佬,观看了他们收藏的完整专题邮集,这令他茅塞顿开——藏无止境,没有人可以收齐全世界的邮票,集邮必须主攻一点,于是他选择了主要收藏外国音乐邮票。

“我集邮追求艺术性,这可能遗传了父亲的文艺基因。当年父亲曾经创作了绍兴24个风景点的木刻画,很有文艺范。”余沙这样解释。

在国门打开之初,要收集一张外国邮票谈何容易。余沙通过各种方式打听到国外留学生的通讯方式,写信请他们帮助购买邮票。他还请人在国外的报纸上刊登小广告,希望与外国同行交换邮票,互通有无。“老外一般都很讲信用,偶尔也曾遇到一两个波兰人,收到我寄去的邮票后却杳无音信,这些是例外。”

30多年“走火入魔”般收集外国邮票,令余沙成为绍兴收集外国邮票“三剑客”之一,其中一位收集外国名画邮票,另一位收集外国文学邮票,而余沙则以收集外国音乐邮票声名在外。

“美国的拍卖公司举行邮票拍卖前,会把拍品目录寄给我。”余沙说他看到中意的邮票时,会请美国的集邮爱好者帮忙去举牌。

美国1930年实寄封的“花式邮戳”。

近几年,国内外联络方便了,国外有邮品拍卖会时,对方会和余沙保持即时联系。一次,国外拍卖一只1834年的未正式发行的邮封,余沙托国外的朋友花700美元买了回来。

集邮与别的收藏相比,升值空间不大。余沙纯粹是把玩代赚钱,只进不出,每年投入邮票里的钱不少,却乐此不疲。

10多年前的一天,余沙家里遭窃,小偷不识货,偷走了一册崭新的邮票,没有“牵”走在余沙看来无比珍贵的“文革”时期邮票和解放区邮票。但经此一“劫”,余沙从此把珍贵邮票都锁进银行保险箱了。

“安全是安全了,却也少了每天把玩之乐。”余沙一声叹息。好在,现在他有了新的乐趣,如走进校园,指导青少年集邮。


作者:见习记者 於泽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