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近日,越城区5户家庭获得“省绿色家庭”称号
如何才能成为“绿色家庭”不妨看看她们都是怎么做的?
2018年01月11日 09:42: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省妇联和省环保厅授予越城区杨桂花、李根美、张藕仙、黄雅芳、周阿仙等5户家庭“2017年浙江省级绿色家庭”称号。什么是绿色家庭?这五户绿色家庭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生活习惯环保健康

据了解,蕺山街道杨桂花家的客厅一直使用节能灯,全家人都养成了随手关灯的习惯。平时,用过的洗菜水和洗衣水都存下来,用于拖地浇花。淋浴时使用水桶接水,节省下来的水用来冲厕所,淘米的水也积累起来用以浇花、冲厕所。平时买菜,杨桂花坚持自带环保袋,尽量少用塑料袋,外出就餐也自带筷子,不用一次性筷子。

变废为宝是家住塔山街道的张藕仙一家的生活理念。走进张藕仙的家,数十种绿植枝繁叶茂、随风摇曳,不时有清香飘来。废旧铁皮、陶瓷、玻璃等材料制作而成的自制储水容器,颇有一番韵味,每到雨季也成为收纳雨水的最好工具。张藕仙家中花草也都使用淘米水发酵、鸡蛋壳捣碎等天然肥料,既变废为宝又增添了生活的情趣。

家里种上绿植

陶堰镇李根美家有一个独门独户的庭院,庭院里种植了许多花花草草,叫得上名的有吊兰、文竹、芦荟、观音竹、万年青、石斛、杜鹃、兰花、康乃馨等等,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多肉植物。小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一年四季争芳斗艳,令人赏心悦目。庭院里还有几棵果树,桃子树、橘子树、金橘树等,成熟时节,树上结满果实,让人感到丰收的喜悦。

城南街道的黄雅芳家庭、蕺山街道杨桂花家庭等都在家中种植了不少绿色植物,净化空气;富盛镇的周阿仙家庭则将家里的庭院细致绿化,通过有层次的种植绿树、盆栽,打造了优美的庭院环境。

带动周围的人

一起做环保

作为村里的妇联主席,几年前,黄雅芳就与村里的团支部联合成立了全村唯一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带领村里的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常年开展“绿化环境、整洁家园”等行动,不仅向村民分发绿色生活倡议书及环保宣传资料,还经常组织义务劳动,美化村庄环境。

杨桂花定期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向群众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带动身边人一起争做环保绿色卫士。为了美化家庭,杨桂花利用空余时间在阳台上种植了很多绿色植物,不但有利于身体健康,也净化了空气。

张藕仙一家也常常主动参与志愿活动,保护社区环境卫生,帮助社区宣传环保理念,是社区里环保工作的热心人。

家住富盛镇的周阿仙家庭不但自家践行环保,也用自己的行动和环保意识影响身边的人,带动邻里参与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爱护环境。在自家经营的农家乐里,周阿仙在醒目位置都张贴了“节约用水”“光盘行动”等标语,客人点菜时还会提醒客人不要铺张浪费,同时,对于农家乐的垃圾处理,周阿仙家也积极实施垃圾分类,不定期给员工做好业务培训,让绿色环保影响到更多人。


作者:记者 严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