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党建
培植红色引领力
——我市以“五星”系列争创全域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018年01月11日 09:33: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摘掉“全乡第一信访村”“落后帽”,逆袭成为乡村振兴明星村,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它的核心秘诀在于锻造基层坚强堡垒,选好带头人,培植红色引领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在绍兴,这股红色引领力正在蓬勃生长。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牢牢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深化党建制度改革,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探索出一条以“五星”系列争创为抓手的基层党建质量全域提升新路径,开创了党建与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同频共振的新局面。

五星达标、3A争创

引领乡村振兴

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绍兴面临一道难题:每年都有不少财政经费投下去,但农村面貌改善不明显、不均衡。怎么破解?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领头雁”责无旁贷。市委主要领导将这道考题布置给了市委组织部。

经过深入调研,2017年7月,我市出台《关于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全域提升的实施意见》,确立“五星达标、3A争创”(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为全市农村工作总抓手,并列入“一把手”工程。

全市域统筹资源,市、县两级整合创建资金59亿元,并设立2.5亿元专项考核资金,形成“一盘棋”;以标准化理念制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20有”“20无”“20条”等综合评价体系;全面实行市、县、乡、村书记责任清单制……一系列创新机制和方法密集跟进,推动“五星达标、3A争创”走进田野乡村,涌现了一批像后岱山村这样的典型。

去年,新昌县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后岱山村一口气拿下“四个100%”:100%自愿拆、100%自己拆、100%拆后利用、还有38个大小花园100%被领养。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说,这是后岱山村党支部引领干群同向发力,迸发的振兴裂变之势。

该村村民王国洋长年外出经商,去年在村(社)换届中回乡挑起“领头雁”重担,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踏上“党建+美丽乡村”发展之路,迎来了村强民富的大变化。半年多来,全村已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1500余人次前来考察学习。

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队伍嵌入到农村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以变化见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创成效明显。去年以来,全市村级党组织共查摆工作短板2398个,目前已销号2206个,全市44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前“摘帽”,8个村获“全国文明村”称号,42个村获“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称号。

“五星、3A”重塑乡村气质,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吸引资本、人才等优质要素向乡村回流,全市已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创建项目68项、累积资金41亿元。一批高端民宿、文创基地和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相继落地,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如诸暨市山下湖镇解放村创新“村企合作、农田入股”土地流转新模式,引进资本建起了亲子乐园,去年吸引游客数十万。村民们既能拿分红,又能在家门口赚工资,日子越过越红火。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星、3A”争创机制荣获“2017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

五星示范、双强争先

引领发展动能

在遍布全球七家分公司中找党员,并把他们“管”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不是天方夜潭,而是一家叫“晶盛机电”的上市企业的党建探索。这是我市两新组织开展“五星示范、双强争先”(党建星+实力星、人才星、文化星、和谐星)后出现的新气象。

绍兴两新组织面广量大,尤其是民营经济发达,仅规上企业达到4000余家。新形势下,如何“激活”两新组织党建“细胞”,凝聚起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紧迫而重要的新课题。

我市跳出党建抓党建的老框框,探索实践以“五星示范、双强争先”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党建强发展强”共振双赢新路。“晶盛机电”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随着全球战略步伐加快,高科技企业“晶盛机电”出现“组织力”不强、留不住人等发展短板。去年8月,上虞区卫计局原党委副书记陈亦明以党建指导员身份协助“晶盛机电”开展党建标准化工作。在他的指导下,公司向上级组织申请成立党委,扩建支部,同时,搭建丰富的党建工作载体,为来自五湖四海的科研人才拉红线,留人留心。党建出成效,企业更舍得投入。最近,公司启动建设党建展示厅,提升组织生活的“仪式感”。

把规上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培育成党建工作典型,通过深化挂联机制,组织部、两新工委干部包点联系制度等,强化示范引领,整体推动两新组织全面发展。目前,全市92家非公企业、16家社会组织作为首批创建对象,全面启动对标争创。上市企业党员高管在参与制订战略目标、引进人才、实施跨国并购等重大决策上发挥主导作用。去年以来,全市上市公司实施海外并购9起、金额7亿美元;引入“国千”“省千”人才数量居全省前列。

走进大唐袜业市场大厅,袜艺小镇党建地图、袜业城党员经营户分布示意图等红色元素分外醒目。培育“红袜子”党建品牌,为袜艺小镇创新发展凝聚起满满的正能量,去年来,依托“红袜子”党建综合体阵地,大唐镇举办70多场主题沙龙活动,将3000多名年轻人和周边青年创客紧紧“聚”在身边。

聚焦特色小镇、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等新领域新业态,我市实施“一镇一策”分类指导,以标准化引领、清单落实等举措推进党组织全覆盖。一张基层党建全域提升网在两新组织领域越织越细密、越织越强大。

五星达标、和美家园

引领城市治理

创新社会治理,根本在于加强党的基层建设。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管理面临新挑战。我市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契约化”共建模式,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向现代统合的“城市基层党建”转型。“五星达标、和美家园”争创(党建星+民主星、文明星、和谐星、美丽星)是一个重要抓手。

越城区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挂出一块响亮的牌子——“红色微融炉”,这间1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是社区与共建单位互动议事的场所。社区党委书记竺利君说:“我们管这个会议室叫‘阵地’,是大家一起坐下来解决困难的地方。”

去年初,塔山文化广场有限公司改造公共厕所,水沟营社区协助做好周边居民工作,确保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当年8月,塔山文化广场公司了解到社区急需一个公益宣传电子屏时,主动帮助投放安装。在党建平台撬动下,府山街道牵头统筹街道、社区、共建单位资源,梳理出四大类资源共享清单和六大类协同服务菜单,合力推动一批民生实事工程落实落地。

构建社区大党委机制,把契约主体延伸到全区域,共建内容拓展到全领域,共享方式深化到全方位,目前,全市有1404家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建立了正式“契约”关系,去年来召开各类共建议事会议510次,建立各类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规模达39000余人,全市36个街道、330个城市社区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94名驻区单位、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通过换届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两家人变“一家亲”。

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建资源配置的枢纽,把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结合,是我市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经验。去年以来,党建“红线”贯穿“契约化”共建,引导广大党员深化“亮旗”行动,在推进“八大战役”、“最多跑一次”改革、文明城市复评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党员干部累计认领治水责任岗5.1万个;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志愿服务活动3750余次;带头拆除违章建筑超过57万平方米;103个城市社区乡贤参事会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11起……

基层党组织基础牢、有活力,党就有生命力。去年以来,全市统筹推进机关、学校、国企党建“五星”系列争创,基层党组织展现出显著的凝聚力、号召力。在这股红色引领力牵引下,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四个平台”建设连续六轮考核居全省第一,“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排名全省第二,成为全省唯一“零非访”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作者:何超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