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履职担当 实践锻炼 导向激励
新昌铁军实干争先立潮头
2018年01月08日 10:25:00
来源:今日新昌

大规模连片拆改创下新昌拆改氛围最好、拆改面积最多、拆改速度最快的历史记录,152个政府投资项目完成进度为历年最好,招商选资更为精准,现代农业稳步提升,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县交出一张张精彩的答卷。

一个地方的发展,各项事业的推进,党员干部是第一推动力。2017年,我县坚持履职担当、实践锻炼、导向激励,有效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的精气神,倾力打造“讲规矩、敢担当、有作为”的新昌铁军,推动着各方面事业蓬勃发展。

履职担当“想干事”

1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明街道棣山村的城东实验学校建设现场时,看到主体建筑已接近结顶。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71.67亩,建成后可容纳幼儿园12班、小学36班、初中24班,是2017年县教体局主职领导公开承诺的六大项目之一,实际进度远远超过年初承诺的进度。

2017年初,我县在部门主职领导中实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我承诺我担当,完不成我担责”公开承诺制。42个部门负责人就152个重点项目的建设目标、完成时限等内容向全县人民作出公开承诺,并签订了承诺书,承诺内容统一在政府网站和报刊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

县教体局局长邵继红说:“县委县政府推出公开承诺制,体现了对重点工作和干部干事精神的重视程度。教体部门公开承诺的项目有6个,这让我们既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又看到了教育事业的春天。”

近年来,我县教育体育事业稳步推进,“学在新昌”品牌声名在外,但教育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却是我县省级教育现代化县创建中的短板。重点项目的安排,让教体人充满了干事的激情,“教书匠”撸起袖子化身“泥水匠”,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推动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技师学院两个校区的建设项目提前在8月完成,城东实验学校超过承诺进度,潜溪中学、教师进修学校项目如期完成基础建设,西郊中学扩建项目按计划完成,礼泉小学项目除因地质灾害边坡治理地块外提前完成,游泳馆项目完成池底浇筑。

黄泽江干流综合治理项目是县水利水电局主职领导公开承诺的项目之一。记者2017年回枫家潭老家时曾两次偶遇县水利水电局局长张勇军,三次与他错身而过,听现场工作人员说起“我们局长刚来过”。张勇军说:“这么个重大工程在做,不到一线了解情况,不在一线解决问题,我心里不踏实。”

据了解,公开承诺的152个重点项目,完成进度为历年最好。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公开承诺制是一种创新手段,关键还在于县委坚持“凭实绩说话、靠作风吃饭”的用人理念,激发了干部“想干事”的内生动力,引领大家在新常态下调适状态、开足马力,同心同向谋事业,同舟共济促发展。

实践锻炼“会干事”

记者曾问十多位相熟的党员干部,“2017年你最深的记忆是什么?”答案各不相同。但当记者问“你认为我们新昌党员干部2017年的共同记忆是什么?”答案却是相同的——“拆改”。

2017年是我县全面启动大规模连片旧城改造和城中村、园中村改造之年,一期、二期拆改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腾出发展用地1117亩,创下了新昌拆改氛围最好、拆改面积最多、拆改速度最快的历史记录。

当年5月19日,是江北区块正式签约的第一天,集体土地上房屋签约13户,签约率达100%;腾空验收7户,腾空率达53.8%;拆除3户房屋。梅渚镇平水、坂田区块7天就完成了300户农户的签约工作。市民公园用了20天时间全部完成签约工作,并基本完成房屋拆除。七星街道坎头、张家庄区块只用12天就完成了测绘评估,16天完成签约。第一期拆改四个区块近45万平方米的拆改任务在80多天内圆满完成。

当年7月,我县启动了第二期拆改,涉及大明市区块,十九峰区块,南明街道南明新村、大佛寺北入口、江滨南路东延段,七星街道侯村村,梅渚镇下衣村五个地块,有近50万平方米的拆改任务。

在顺利完成第二期拆改后,我县紧接着启动了36万平方米的第三期拆改工作。拆改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广大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凝聚着600多位拆改工作人员的辛勤和汗水,体现出广大党员干部的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和对县委决策“如臂使指”的执行力。

有人说,拆迁工作和移民工作都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投身拆改工作,最能锻炼干部“会干事”的本领。梅渚镇副镇长候选人陈华锋对此深有体会。时任南明街道综治办主任的他,在市民公园拆改工作中,与政法委工作组一道,放弃休息时间,一边学习政策一边上门入户,细致调查、认真摸排各户情况,制作联系卡发放到征迁户手中,带纸杯备茶叶上门,认真细致解释政策、分析利弊。连续几个晚上加班到半夜,召开所有征迁户小组会议,充分听取意见与建议,分割好公用产权,处理好邻里纠纷,终于提前完成了签约。“这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也是我的宝贵财富。从中让我学到很多东西。”陈华锋如是说。2017年8月,陈华锋到梅渚镇工作后,分管三治一提升、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工作,虽然这些都是全新的工作,但他很快就进入角色,熟悉业务,在新的岗位上做出了新的成绩。

近年来,我县注重在“三治一提升”“五水共治”“全域旅游”“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工作中考验干部、锻炼干部,增强了干部争创一流的蓬勃朝气、攻坚克难的铿锵勇气、改革创新的昂扬锐气。

导向激励“干成事”

2017年2月,我县成立了招商局,抽调一些年轻干部参与招商工作,时任小将镇团委书记的杨尚因此成了招商局的“开山元老”。他说:“刚开始组建的时候,时间紧、任务重、经验少,我们的压力都很大。大家都想着要以诚心和诚信打动客商,打开招商局面。”

杨尚和他的同事们白天谈项目、走访企业、开协调会,晚上查资料、写招商方案,创新高效地开展着工作。在一次招商行动中,该局主职领导还给客商手写了一封信,这一诚意满满的举动在客商中传为美谈。杨尚说:“每一个项目背后都有着许多的故事,饱含着招商人的汗水和智慧。”

一年来,我县招商工作秉承“既要留新商、也要招好商”的理念,以上市公司和规上企业为主要目标,积极走访本地企业,着力引进“大好高”的优质项目。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实到内资34.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679万美元。建立招商选资项目意向库,截至2017年12月底,共汇总各类项目263个,项目总投资约1390亿元。

我县招商工作的突破发展,仅仅是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委注重科学考评、实绩考核干部,注重在重点工作中发现和使用干部。一年来共选派抽调630多人次跨部门、跨乡镇到拆改、剿劣、招商引资、八大战役等重点工作一线,并实施重点工作专项考察,推动干部积极发挥作用,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过去的一年,我县现代农业稳步提升,大佛龙井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四强,连续八年获评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明显,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261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均居全省第一;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13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快速推进,集镇面貌得到改善;新昌炒年糕产业一炮打响,被评为“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之首;多渠道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总收入10万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进度和质量走在全省前列;科技创新成为“金名片”,全国首个县域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落户新昌;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2017年的共同记忆,还有许多精彩来不及书写,转眼就迎来了2018年。“新昌铁军”没有歇歇脚的空闲,转身就投入到下一个战场,为新昌发展的美好明天汇聚起了前行的磅礴力量!


作者:记者 俞伟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