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一场唤醒沉睡竹林的全新变革
2018年01月08日 10:19:51
来源:上虞日报

细雨迷蒙中,狮子长廊一路倚河蜿蜒,偶有老者踩着青石板慢悠悠地穿廊而过,对岸几位老妇坐在屋檐下细声慢语地聊天。这是近日记者在长塘镇长塘村采访时看到的颇具江南烟雨风韵的一景。据了解,此前这里还只是一条羊肠小道,仅够走人,而今,一墙之隔的长塘村文化礼堂建设正酣。

不远处,桃园村的两只大项目也有了可喜进展。其中投资3.5亿元,占地800亩的桃花源旅游小镇一期,主打的度假酒店、民宿、养老产业规划新鲜出炉;投资总额达15亿元的世外桃源项目,框架协议也在12月底前顺利敲定,投资方已着手设计方案的初步完善。

近年来,长塘镇以党建为引领,抢抓杭绍台高铁东关站站前区域总体规划建设契机,大格局大手笔大步伐地实施“党建+清洁家园”“党建+精致乡村”“党建+旅游小镇”行动,一场关于全面唤醒沉睡竹林的变革正在发生。

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长塘镇开创性地打通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与风景旅游线路建设,依山就势、依水就势、依林就势,打造“一直三横”4条党建风景线,将散落在竹海河湖间的8个行政村如珍珠般串连起来。其中“一直”为“新三线党建风景线”;“三横”分别为桃园何家溇“十里桃园四季花海党建风景线”、湖田谢憩“千亩湿地红船水乡党建风景线”和广陵会篁罗村“万亩竹海绿道骑行党建风景线”。

面子漂亮,里子也同样要精致。党员干部挺在前,清理垃圾,构建长效保洁机制,环境卫生整村推进;开展盆花、绿植认养,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美化;加大投入,提升村内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一场关乎乡村建设气质内涵的提升工程如同一股涌动的潜流在不断蔓延。

选个晴好的日子,随机挑一条“党建风景线”,沿路踏访,总能在连片的竹林深处与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不期而遇。平坦整洁的村道两旁村舍干净有序,房前屋后的花草树木见缝插针,充满奇思妙想;就地取材的竹篱笆围起一个个各显特色,充满灵气的乡村“竹文化”。

“花海还将继续扩大,花色品种也会更加丰富,康家湖湿地公园建设也要启动起来。”据长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在全镇8个村实现“五星达标”,其中2个达到国家3A级景区创建标准的基础上,实现全镇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变化,乡土特色风貌充分彰显,农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全力打造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的长塘样板。

 


作者:记者 冯楠 编辑:陈轲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