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免费游”好戏还得精心唱
2018年01月08日 08:41: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绍兴37处国有景区向国内外游客免费开放,令许多青睐名士之乡、仰慕水乡古城的人由衷感到欣喜,也让本地商家店铺充满期待。“免费游”以让利门票收入,换取游客涌城、商贸繁盛,这出带动旅游经济的好戏,在一些城市已唱得炉火纯青,赚得盆满钵满。

观照当下旅游业发展趋势,基本可分为两大流派,一是涨价派,看到游客纷至沓来,就按捺不住涨价的冲动,把门票经济作为支柱产业,坐收景区门票之利。二是免费派,打开大门,敞开怀抱,笑迎天下游客,以游客经济带动城市经济。几年下来,两大流派孰赢孰输、孰优孰劣早有定论。前者如湖南凤凰古城,门票价格年年涨,游客数量年年跌,最终弄得天怨人怒、惨淡经营。后者如杭州西湖景区,自2002年对景区柳浪闻莺、涌金公园、花港观鱼、曲院风荷等环湖公园实行免收门票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迅即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景区,急剧攀升的游客量不仅带来了人气、财气,还带来了知名度、美誉度,创造了发展城市旅游经济的“西湖模式”。

绍兴是著名水乡、酒乡、名士之乡,域内景点稠密、名胜处处,发展旅游业资源丰厚。在经历了“门票经济”的兴衰后,如今绍兴旅游业也“见贤思齐”,开始转型升级,步入了“免费游”时代。这是一项有胆识、有远见、有智慧的决断,对吸引更多游客驻足观光,做大旅游经济“蛋糕”,繁荣城市商贸,扩大绍兴美誉度,打造东方水城,提升城市品质,都将是一出绝妙好戏,值得旅游管理部门和景区放手一试,也值得国内外游客到此一游、细心品味。

然而,“免费游”这出好戏,还得下功夫精心唱。全市37处国有景区免费开放,势必会大大增加客流量,人多、车多给本已拥堵的城市道路和景区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如何让慕名而来的游客走得畅、游得欢、吃得好、住得下,这对于城市管理部门和景点、商家都是一场考试。要知道景区免收门票,只是“开场锣鼓”,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唱念做打”才是好戏精华所在。“免费游”的奥妙在于其赢利点不在门票上,而在于游客就地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消费上,在于游客到全城旅游的开销上。因此,景点门票虽免费,但服务绝不能打折扣,只有把服务做得更优更好,创出特色和品牌,让游客来绍兴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免费游”这出好戏才算唱出成功、唱得到位。

从市民“免费游”到国内外游客“免费游”,从全城游、全域游,到打造东方水城、提升绍兴品质,近年来绍兴旅游业好戏不断。但正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让好的旅游理念、旅游规划落地生根,做精做细服务、营销工作,是“免费游”这出好戏出新出彩的重要保障。现在,大幕已经拉开,期待绍兴旅游这出大戏,在新时代唱出新气象、新作为,给国内外游客一个惊喜。


作者:华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