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绍兴旅游“三箭齐发”之后的思考
2018年01月08日 08:40: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岁末年初,绍兴旅游在整体推介上打出了组合拳,先是37个景区向全球游客免费开放,再是“全国晚报总编绍兴行”活动的开展,紧接着是将12个绍兴美景浓缩成挂历赠送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请游客们“把绍兴带回家”。

三箭齐发,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扩大绍兴旅游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向中外游客传递一个信号:中国文化看江南,江南风情看绍兴。无论是37个景区的“免费蛋糕”送福利,还是把全国的晚报总编请进来、把越中美景送出去,都是一种强有力的推介,或者说是新时代旅游吆喝的创新之举。事实证明,“全国晚报总编绍兴行”活动之后的“绍兴关注”此起彼伏,各大媒体不吝版面大做越地旅游文章,用亲身的游感、超值的体验、媒体人独特的眼光解读绍兴风情,让更多的外地游客对绍兴心驰神往。当然,还有目前无法评估或尚未显现的潜在效果,也将持续发力于我市旅游市场。

旅游推介这件事,我们做了很多年,也想了很多思路,但总是跟不上旅游市场几何级的发展,一边是旅游需求的快速增长,一边是旅游信息的局限性与不对称,导致绍兴旅游的“朋友圈”始终局限在长三角一带。游客的选择,通常情况下是被名气左右,而名气往往是通过营销吆喝赚来的,一个地区旅游业的做大做强,很大程度取决于内外同修的功力,对内完成布局规划与开发,对外实现营销宣传与吸聚,在已经找到全域游与全城游的正确打开方式之后,绍兴旅游的“朋友圈”如何拓展是个现实问题。有朋自远方来,必需花工夫耕耘拓展“朋友圈”,让绍兴旅游的“酒香”往外飘。

“互联网+”虽不新鲜,但对于旅游推介而言,功不可没。特别是在“自由行”越来越流行的当前,通过网络渠道让绍兴美景晒出去,把四方游客迎进来,的确很有必要。当然,我们不能只做低端的推介,要通过有技术含量与营销手段方式去拓展互联网上的旅游圈,让游客能够轻松游便捷游。

“文艺+”也是旅游“朋友圈”的拓展法。绍籍网络作家莲青漪创作的《狼毫小笔》把小说故事的落脚点根植于故土,把绍兴的许多人文旧地都写进了作品,引发了许多读者与粉丝对绍兴风情的好奇与游兴。把绍兴美景编进故事写进小说是一种阅读型推介,如果把绍兴风景糅合到影视剧中,则更是视觉型的推介,就像影视剧《危城》《武媚娘传奇》取景地的柯岩那样,随着影视剧的热播而被更广泛地关注。

“文创+”是拓展绍兴旅游“朋友圈”的新思路。把绍兴元素融合到文创作品里,把绍兴旅游以文化创意的方式呈现出去,符合当下游客的消费心态。

绍兴旅游“朋友圈”该如何拓展,打开方式当然不止一二种,这确实是眼下旅游推介“三箭齐发”之后迫切需要深思的课题。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