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慢性病防控,“全覆盖”后还要快落实
2018年01月08日 08:37: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我市自2013年开始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5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取得了显著成效。最新消息,经省卫计委等部门认定,我市6个区、县(市)均已达到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标准,实现全面覆盖目标。(《绍兴日报》1月4日3版)

或许,有市民不清楚什么叫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请允许我再援引同一天绍兴网上的这则消息:1月3日,绍兴市中心医院和柯桥街道颐养园合作,成立绍兴市首个社区健康教育基地。社区健康教育基地属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那些有机会去基地的老人就能真切感受到其意义所在。因为今后,中心医院将提供每月两次健康讲座,并派出一线临床医疗护理专家为颐养园广大老年人开展义诊服务。

为什么要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1年7月,世界银行公布的《创建健康和谐生活,遏制中国慢病流行》报告预测:如果不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主要包括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糖尿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进行有效控制,到2030年,中国40岁以上人群患五大类疾病的人数将增加2~3倍。

卫生部原部长陈竺曾表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以及糖尿病等慢病在中国若得不到良好控制,在今后二三十年间,将会“井喷”。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现有确诊患者2.6亿人,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慢性病导致的死亡数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数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若不及时有效控制,将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

恭喜绍兴市民,今后能享受到更好的慢性病防控服务。不过,这是一项涉及面非常广的民生工程,尽管防控示范区建设标准实现了全覆盖,但离实际需求还有一定距离。报道称,目前,两癌筛查、高血压糖尿病筛查等干预项目已分别推进实施,意思是其他项目还有待推出和加强。

这就不能不说到存在的问题,简单说:一是与慢性病的严峻形势相比,当前我市上下对慢性病防治工作认识还不到位;二是公共财政投入还不够;三是慢性病呈高发趋势,病人队伍在不断扩大;四是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网络还不够健全,如社区健康教育基地至今还只有柯桥一家,基层防控人员的待遇有待提高等。

为了更好地统筹防控工作,各区、县(市)有必要制定《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明确防治目标和职责,建立慢性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有效监督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慢性病防治工作重大问题,落实各项防治措施。财政部门应不断增加公共财政投入,增加安排必要的慢性病防控经费,专款专用,提高从事基层防控人员的薪酬待遇。教育部门应将学生营养、慢性病防治和口腔卫生知识纳入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内容,保证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工会、体育部门和新闻单位都要配合这项工作,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慢性病防控工作的良好气氛。


作者:辛 利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