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别让“扶不扶”成为问题
2018年01月08日 08:36: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面对摔倒在地的老人,管不管?日前,市民周根美女士在市区中兴大桥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地无法动弹,不顾寒冷,脱下自己的大衣,盖在老人身上,还把围巾、手套塞进皮包,再用皮包给老人当枕头,在寒风中守护了10多分钟,直到老人被120救护车接走才安心离去。(《绍兴晚报》2017年12月28日5版)

读罢这则报道,不禁要为周女士的行为点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面对老弱病残是否应伸出援手,这本不该成为一个问题。但是近年来,国人在“扶不扶”面前纷纷驻足观望、踌躇不前。“如果遇到老人倒地,你会怎么做?”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开展了一项专项调查,上万名被调查人中55.6%的人选择直接走开,23.4%的人选择留下证据或找到证人后再扶,12.6%的人选择拨打110并等待,仅有5.4%的人选择毫不犹豫主动扶起来。

当人们开始犹豫老人摔倒要不要扶这个问题时,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一方面,一次次被扶老人反过来讹诈的事件,让扶老人成为“危险”行为。另一方面,老人摔倒无人搀扶酿成悲剧的消息屡见报端,对弱势群体的熟视无睹甚至见死不救,一次次拷问着中国社会的公德心。

“扶不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声音呼吁从法律层面保护好心人。《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被救助人主张其损害是由救助人造成的,或者主张救助人在救助过程中未尽合理限度注意义务加重其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举证责任。简单地说,就是如果扶老人被讹了,不需要救助者找证据证明自己无辜,而是要由老人提出相关证据证明损害是救助者造成的。

笔者相信,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只要注意方式方法,合理施救摔倒老人,就能被社会所认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指出的那样:“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更加美好。”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也都有变老的一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用自己的力量构建良好的社会风气,每个人都会从中受益。事实表明,遇到老人摔倒有人不扶,不是不愿意扶,而是因为有后顾之忧;如果像周女士这样的人能多些、再多些,让那些有好心却不敢做好事的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浩然正气,想必大家都会勇于伸出援手。

为正能量点赞,给好心人加油!


作者:沈越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