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警惕“小诱惑”背后的骄奢歪风
2018年01月08日 08:35: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市纪委最近通报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中,有收受礼卡的,有公款购物的,有违规操办喜宴的,也有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的。春节临近,人情往来增多,奢靡享乐歪风容易沉渣泛起,从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都不是大案要案,都是一些小诱惑小失足。由此可见,反“四风”已经进入了常态化阶段,正风肃纪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将长期持续下去。

梳理近期的典型案例发现,其中大多数具有更强的隐蔽性。一是打着人情往来的旗帜踏入了禁区。诸暨一名村干部姚某违规操办喜宴,违规收受村两委干部礼金,即是典型的错把违规所得当成了人情往来,喜宴怎么办,礼金怎么收,这都是有明文规定的,姚某一厢情愿地把人情债置于纪律之上,只能自食其果。嵊州市商务局一科长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也是用权力还人情的一个典型,没有厘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没有保持足够的距离,失足在所难免。

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放宽了尺度。新昌县一名局长在办公用房改造后仍存在超标,虽然面积不到50平方米,但办公室分割成了办公区、休息区、杂物间,打了个擦边球,揣着明白装糊涂。须知,人能装糊涂,法纪不含糊,打擦边球最终换来自己打脸。

三是权力任性贪欲障目无视法纪。十八大以来,权力逐渐被关进笼子,但也有抱着侥幸心理的违规者“前腐后继”以身试法,就像原东浦镇镇长助理陆某违规收受礼卡、柯桥滨海供水公司原党支部书记陈某违规公款购买使用烟酒,都是目无法纪权力骄纵之表现。

四是船到码头人靠岸的放松心态作祟。稍早被省纪委通报的市公安局一位原调研员也是栽倒在服务对象的请吃安排中,看上去并没有直接的权力交易与利益往来,而且调研员已是有职无权临近退休,自认为没有“利用价值”会放松防范,结果导致晚节不保。这充分说明,反“四风”没有年龄禁区,遵守八项规定没有真空地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湿鞋失足。

从大同小异的典型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拒腐防变意识不能丢,共产党员的底线意识不能少,要擦亮眼睛看清真伪是非,厘清该与不该,把握有所为与有所不为。从中,可以得出三点意义为党员干部借鉴之。

要吃透精神严守底线。吃透中央反“四风”精神与八项规定精神,树立防线意识,坚守党员底线。戒贪欲,守清廉,正作风,认清礼尚往来与遵纪守法的界限,勿以廉小而不为,勿以贪小而为之,做到心有敬畏不存侥幸,任何改头换面的隐性腐败都躲不过法纪的利剑。

要自律在前适应监督。网络时代,信息传播迅速,监督无处不在,每个公民都有一个麦克风,每部手机都是一家“电视台”。党员干部与公职人员,要有一种置身于阳光下的透明感与拘谨感,要在全民监督的氛围下严于自律,阳光做人,干净做事,警钟长鸣。

要挺纪在前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在挺纪在前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监管,抓早抓小,在思想动摇、行为逾矩的最初阶段,及时咬耳扯袖与红脸出汗,防止滑向腐败深渊。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