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更需“添把火”
2018年01月08日 08:35: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企业的全力参与。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给我市企业创新工作提出的一个全新命题

如果盘点一下绍兴2017年的科技新闻,笔者会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创新高”排在靠前的位置。大家都知道,要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2017年,我市有220家企业被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比2016年增长了一倍多,创下了历史新高。

无论是创新资源禀赋,抑或是科技人才储备,还是创新体系建设,绍兴都存在着较明显的短板。2016年开展的“拉高标杆、补齐短板”行动中,各区、县(市)无一例外将“科技创新”作为最需要补齐的短板之一。而220家企业在去年一年内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让人看到了绍兴高新技术企业群体的不断壮大,更代表着绍兴区域创新能力的崛起。

衡量一个区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最主要的指标为R&D(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这两年,我市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明显加快,2016年我市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4%,科技部门估算2017年我研发经费占GDP比重提升至2.5%左右。这样的研发强度,已超过了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4%的平均水平。

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企业的全力参与。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给我市企业创新工作提出的一个全新命题。

改革开放40年,绍兴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阶段。如今绍兴不少传统产业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地位,诸如纺织面料、袜业、领带、雨伞等等,是令人瞩目的“世界工厂”。40年间,绍兴诞生了海亮集团、万丰奥特、精功集团、龙盛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但毋庸讳言的是,绍兴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还不强,“大而不强”是普遍现状。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量的积累基础上实现质的提升,从依靠规模扩张转变为依靠效率提升。高质量发展,企业首先要思考如何由“大”变“强”。绍兴很多靠外贸起家的企业,过去依靠劳动力成本、资源优势取得快速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创新已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现在必须切换到依靠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上来。眼下,企业发展不能单看企业规模,关键要看生产效率,还要看创新能力、盈利能力,更要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这样才能让企业真正变“强”。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这也是绍兴企业向科技前沿迈进的必由之路。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等技术突破和应用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走上国际化道路的绍兴企业,要不断聚焦国际视野下的创新驱动大环境、大潮流,通过全球化创新资源和要素的开放与整合,实现弯道超车,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阶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重塑企业家创新精神。缺乏创新的企业不能算一流企业,不懂创新的企业家也不能算一流的企业家。真正的一流企业家要能够发现、创造需求,整合各种创新资源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