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江苏网警官微辟谣:小街巷和小区内未用融雪剂
2018年01月05日 17:00:22
来源:“江苏网警”微信公众号

住宅区的雪内基本不含融雪剂成分,可放心玩耍。

近来朋友圈中热传:请家长们告诉孩子玩雪的时候可千万别把雪往对方脸上撒,特别是城区马路边的雪,雪里有融雪剂,对眼睛有危害!昨天下午,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通过官方微信“江苏网警”进行了辟谣。

原文如下:

1月3日晚,江苏各市纷纷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小苏的朋友圈已经被各地的雪景占领,也有不少好友开始转发这样一条提醒:

环卫站友情提示: 请家长们告诉孩子玩雪的时候可千万别把雪往对方脸上撒,特别是城区马路边的雪,雪里有融雪剂,对眼睛有危害!接力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这样的消息让部分市民产生了恐慌,好不容易下个雪,还想着带着小孩出去打雪仗,难道连雪都不能碰了?事实的真相是这个样子滴……

很多城市仅在坡道、高架桥适量撒布融雪剂,小街巷路、小区内禁止使用融雪剂。

小街巷小区几乎无融雪剂

很多城市坚持绿色除雪原则,仅在部分坡路、桥梁、弯道、高架桥梁等重要交通节点,适度撒布环保型融雪剂,其他地区严禁使用融雪剂,禁止单位和个人在公共区域使用融雪剂,确保绿色、环保除雪。

这样来看,也就是在立交桥、公铁桥、地道桥等坡道路段使用融雪剂,市民堆雪人和打雪仗常在小街巷和小区内,这些区域是禁止使用融雪剂的,雪内基本不含融雪剂成分。

另外,环卫部门表示,判断积雪中是否含有融雪剂成分很好分辨,以往融雪剂使用过后,道路上都会有黑黢黢的泥状溶雪,呈现出来黑灰色泥状冰雪水混合物的形态,这就是使用融雪剂的道路积雪,如果市民看到这样使用融雪剂后的积雪,肯定是不能打雪仗的。

“经过车轮碾轧带动后,将桥上的融雪剂带到小区内?”

环卫部门解释,即便是在桥上抛撒融雪剂也是适量抛撒,能够保障桥梁坡道正常行车即可,然后在保障不结冰的情况下就行机械化除雪。这样极少量的融雪剂相比大量的积雪,即便是经过车辆带动,带到小区内也是基本没有的。

医生:从未接诊融雪剂伤眼病例

一位眼科医生表示:“我工作十多年,因为打雪仗含有融雪剂伤害眼睛,我们从没有这样的病例。”从接诊来看,含融雪剂的雪进到眼睛的可能性很低。

“因为相对于大量的积雪,即便是有融雪剂含量也是微乎其微,如果融雪剂达到一定浓度,会造成眼部灼伤。但这就不是打雪仗了,而是扔融雪剂了。”眼科医生说。

不过,医生同时也提醒,虽然刨除雪中含有融雪剂的情况,但地面上的积雪也并非绝对安全,尤其是在城区内,积雪在空气中暴露一天,雪里可能含有其他有害物质,打雪仗时尽量别向眼睛等敏感、要害地方抛。如果眼睛进入异物后出现流泪、怕光,需要及时就医。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