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嵊州大学生农民逐梦生态农业
2018年01月05日 08:56: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嵊州市甘霖镇孔村,有一位农民,他原本可以选择去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上班,却毅然远走他乡来到嵊州,实践生态农业梦。他便是来自台州温岭的85后小伙子林淡。

不顾家人反对读农大

2006年夏天,林淡接受了高考的洗礼,面对人生中第一张满意的成绩单,全家人高兴地围坐在一起为他出谋划策。“报计算机专业,以后IT行业肯定吃香。”“学理工科,到时候工作肯定好找。”……大家兴奋地讨论着,但林淡的决定却让大家吃惊。

“我要报考华中农业大学,学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林淡回忆,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什么?”爷爷一怔,转身就走。“你呀,看把爷爷气的!”“再考虑考虑,还有更好的专业。”大家的劝说却没有转变林淡的想法。“老爷子两个月没和我说话。”尽管如此,林淡并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大学里因农缔结姻缘

当年,林淡如愿读上了喜欢的专业,也遇到了他的另一半——当时的同班同学兼浙江老乡李婵媛。

志同道合的两个年轻人越走越近,他俩走过四季,看过花海。毕业那年,全班90%的同学选择了与本专业无关的工作,而他俩却依然坚守心中的农业梦。

随后,李婵媛考取了浙江大学植保专业的研究生,林淡也进入杭州一家农业公司,负责蔬菜基地的生产管理。

2014年,林淡与李婵媛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后,林淡怀揣着全部家底12万元,跟随考入嵊州农科所的妻子来到嵊州。

毕业后投身生态农业

“我的梦想就是在安全健康的基础上把农业做得更生态,更有吸引力。”林淡说。

在林淡的“后花园”里,没有随意生长的植株,而是各种如艺术品般的花草,以及经过科学管理的漂亮果蔬:如小皮球大小的西瓜、黄白相间的水果玉米、红黄相间的小番茄……这些花草果蔬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立体生态农业图。

林淡表示,生态农业不仅仅体现在种植上,更要在前期与后期的筛选与养护上做好工作。每年,省农科院有新品培育成功,他都会前往挑选抗虫害性强的种苗,这样既能避免农药的使用,也能增强土壤的生态平衡;遇到瓜果蔬菜虫害问题,他拒绝使用农药,自己在地里进行“人工治疗”,手工对虫害进行清除。接下来,他打算腾出两个大棚用水培的方式来进行种养。

“我要请来更多的大学生,支持他们从事农业,让这一代人甚至下一代人的血液里多一些‘根’的东西。”林淡说这话时,目光幽远而深邃。


作者: 见习记者 张 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