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两大“国遗”携手奉上视听盛宴
新昌调腔版《目连拜佛》首演
2018年01月05日 08:42: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目连拜佛》剧照

昨晚,由新昌县调腔剧团演出的绍兴目连戏《目连拜佛》在新昌县文化中心首演,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目连戏爱好者前来观看。“舞台很华丽,唱法很古典,喜欢。”北京戏迷雷蕾说,2012年第一次接触绍兴目连戏就喜欢上了这一传统戏曲,听说新昌首演《目连拜佛》,便打“飞的”过来看戏。

《目连拜佛》讲述的是目连的母亲青提夫人,吝啬贪婪,死后被打入阴曹地府,受尽苦刑。目连为了救母亲而出家修行。

目连戏是以宗教故事“目连救母”为题材、保存于民俗活动中的古老剧种,是目前有据可考的第一个剧目,被誉为中国戏曲的“戏祖”。王阳明将其与《西厢记》并称,谓其“辞华不似西厢艳,更比西厢孝义全”。鲁迅少年时期参演目连戏,后又撰写了《门外文谈》《无常》《女吊》等杂文,从而让绍兴目连戏扬名国内外。2014年,绍兴目连戏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去年,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与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合作创排了绍兴目连戏《目连拜佛》。“这既是新昌调腔与绍兴目连戏两大‘国遗’有机结合的产物,更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舞美相得益彰的一场视觉盛宴。”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副主任兼该剧导演田敏告诉记者。

为了能够原汁原味展现目连戏的地方特色,田敏多次向嵊州市黄泽镇前良村的目连戏前辈王林铨取经。“王林铨的父辈就是唱目连戏的,很多东西通过耳濡目染传承下来。”田敏说,目连戏是文化的沉淀,我们是怀着敬畏的心来排这个戏。

为什么选择新昌调腔剧团复排绍兴目连戏?田敏说,绍兴目连戏的音乐一概沿用“调腔”,它为明代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之遗音。新昌目连戏底蕴深厚,有胡卜、后溪等目连戏班,同时流传于新昌的目连戏抄本众多,目前尚能看到明清以来流传于新昌胡卜、嵊州前良等多种手抄本不下七种,数量为全国罕见,其中《放星宿》、《黄巢》等23出折子为全国独有。

《目连拜佛》由新昌县调腔剧团俞臻杰、张婷芳等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角,用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主任王莺的话讲,旨在让古老调腔焕发青春光彩。


作者:记者 潘晓林 通讯员 杨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