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区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2018年01月04日 15:45:54
来源:上虞日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虞将肩负起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使命,全力推动新时代新思想的生动实践。

“从现在到2020年,是上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高标准完成省市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打造杭州湾大湾区发展高地,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昨天召开的区委一届三次全会,讨论审议区委书记陶关锋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在绍兴现代化强市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上虞到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全面吹响上虞发展新的冲锋号。

新时代、新作为,描绘起上虞美好的未来,也映照出时代的担当。实体经济、改革创新、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每一个关键词都深深地触动着与会者的心灵。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上虞如何把握时代脉搏,迈出新步伐、实现新作为,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

“报告中提到开展实体经济提振年,其中把坚定不移实施行业大整治作为聚焦实体经济的首要工作,我认为非常切合当今发展实际。”区经信局局长金伟兔深有感触地说,化工行业经过去年的大整治、大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和底线意识得到有效提升,有效解决传统产业改造“破”和“立”的关系。今年要继续推动化工行业改造提升,确保全区化工企业基本实现“一园式”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也敢于直面问题,对于科技创新、高端人才、新兴产业等对经济发展支撑的薄弱环节作出了部署。这让区科技局局长章兆钧感受颇深,他表示,创新靠人才,引才靠平台,只有建设大平台,提供大舞台,才能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新的一年,我区将大力推进科创大走廊建设,引入启动大学、高等研究院、研发机构、众创空间等多层次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下转第二版)

“要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主抓手,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发展。”区农办主任崔煜忠说,三农问题影响着国计民生,当前无论是中央还是省市区都把三农问题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美丽经济发展,补齐工作短板,加快改革创新,突出“全域化的美丽乡村,特色化的美丽经济,融合化的美好生活”三大工作重点,在绍兴乃至全省打响上虞农业农村品牌,实现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的转变。

报告中提到“串点成片推动虞南近800平方公里整乡推进大花园大景区建设”,让虞南山区的乡镇领导们感到特别振奋。陈溪乡党委书记石洪元说,2017年,区委、区政府对乡镇的支持力度可谓前所未有,“五星达标、3A争创”、精品线路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等工作,让虞南山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必将全面激活乡村发展活力,让“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盯住法、管住钱,政府要花大力气,依托法律手段替老百姓管好‘钱袋子’。”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冯顺昌认为,此次报告中提到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与当前人大中心工作不谋而合。政府支持和保障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建立街道议政会制度,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问责机制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奠定基础。

“满纸改革语,一篇创新文。”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委员会主任吕云祥说,通篇报告用事实说话,总结的成绩令人振奋,展望的蓝图鼓舞人心。作为政协委员,要围绕中心,维护核心,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加强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民主监督。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再创新辉煌。大家纷纷表示,只要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就一定能奋力开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局面,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