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芳华》全国热映 绍兴老兵“隔空”喊话
“我们的真实版《芳华》不是这样的……”
2018年01月04日 10:12:38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由冯小刚导演、严歌苓编剧的电影《芳华》眼下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在一片好评声中,国内各种媒体掀起了一场解读《芳华》的热潮。近日,一篇题为《<芳华>你失忆了吗,那时的官二代并不比刘峰差》的批评文章在简书发表后立刻引来强烈反响。署名“若合”的作者向《芳华》剧组“隔空”喊话:“我们的真实版《芳华》不是这样的……”短短几天,文章阅读量接近5万人次。

昨日,手机记者辗转在市区找到作者本人张雅兰(化名),一名与电影《芳华》女主人公有着相同经历的老兵。

张雅兰尽管已是60多岁外婆级的老人了,但看上去50岁左右的模样,老人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昔日芳华依旧。老人目前退休在家,出生于北方一个城市,早年在绍兴某部门担任要职,之前是成都军区54军的一名卫生兵,在军区一呆就是16年。

“《芳华》播出后,我看了感到诧异、失望和遗憾,很多战友认为电影扭曲了当时官二代、红二代子弟兵的形象,那不是真实的我们!”张雅兰老人激动地告诉手机记者。《芳华》勾起了她对部队生活的美好回忆,“电影表现的是部队文工团一群文艺兵的人生经历,我们是卫生兵,在当时都属于高干子弟,有国家部长、司长、省委书记的女儿,也有一些老红军的后代。”

据老人深情回忆,当时的官二代、红二代战士根本不是电影中塑造的角色那样,“我们这群高干子弟的卫生兵,不会挖苦人、嘲笑人,也没有官二代的特例,就连提干也要比人家晚七八年。大家刻苦训练,流汗流血,还争着上前线,为什么电影中上战场的只有刘峰、何小萍两个人?难道好事都只有刘峰一个人在做?为什么干部子弟就不能安排上战场?难道切身经历过部队文工团的导演、编剧就没有这样的真实感?还是遗忘了?”老人一连发出几个疑问,认为电影《芳华》的高度、真实度还不够,是狭隘的、个别人的芳华。

老人昔日战友“深院无人”评论道:“战友的话说出了我们的心声,这才是真实的我们。”评论引来无数点赞。

张雅兰认为,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还要忠于生活。“电影是要对社会负责任的,像影片中的洗澡镜头,导演为了票房的需要大肆煽情,而从我们的眼光看,这是对观众的侮辱!”老人直言不讳。

张雅兰老人最后评论说:“导演、编剧想把个人在部队的经历反映在电影中,就不应该将个人的恩怨情仇简单放在作品里,那还不如直接写个人自传,因为电影有个价值导向,要有社会责任感!”


作者:手机记者 虞江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