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暴戾“孩子王”是怎么养成的
2018年01月04日 09:34: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谁不完成作业、背书通不过,谁就要向他交钱或者喝尿。三年前,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五岔镇火星小学六年级学生小赐,身为副班长,多次以检查别人作业、学习进度为由,逼迫其他学生喝尿,收受其他学生“贿赂”几万元,一个女生给得最多,高达1万元,其他人几千元不等。

事情荒诞得令人难以置信,但偏偏真实发生了!据媒体报道,这个暴戾“孩子王”,个子不高,年龄偏小,论打架,并不是其他同学的对手,但在二至六年级的一段时间里,他逐渐成了班级的“霸王”,连班长也得听他的,其他同学稍有不从,免不了要喝尿。

这个班的其他6名同学为何不奋起反抗呢?因为有班主任为小赐撑腰。小赐只要把谁没完成作业的情况汇报给老师,老师就会体罚这个孩子。“蹲着马步,让同学用扫帚打背、打屁股,狠狠地打。”班主任老师为什么这么不讲理?因为班主任老师确信其这么做是“为了学生好”。

由于有这一貌似正确的理由在,这个班主任老师肆无忌惮地体罚孩子,受老师委托行使监督权力的小赐,则变本加厉地向同学索要财物、逼迫喝尿。所以说到底,还是应试教育惹的祸。同学不敢反抗小赐,反映出应试教育、校园欺凌、班主任体罚式管理、学校欠缺依法治校等方面的问题。在同学眼里,按时完成作业、背书是天条,如完不成便是大逆不道,即便监督他们的小赐“大发淫威”,也只能逆来顺受。应试教育对人性的扭曲、对人格的斫伤,莫此为甚。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再次就中小学生减负发文,强调要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睡眠时间,旨在控制学生的作业量和时间;教育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如果各地学校仍然死守原来的作业量,并且不放弃相应的惩罚措施,那么,教育部的文件难逃再次成为一纸空文的命运。火星小学事件,其意义在于及时警示教师、家长,我们的教育如再不改弦更张,在应试道路上一条道走到黑,我们的孩子不但学不到真正的知识技能,他们的道德素养和人格养成也会有缺省。


作者:王学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