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一个村有70多家企业,又是全国文明村、特色精品村
大山西村:做不偏科的“优等生”
2018年01月04日 09:27: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排排别墅整齐地竖在村口,一条清澈的小河静静地流淌。不远处,即将完工的游客中心已初具形象……氤氲着和谐文明气息的大山西村位于柯桥区安昌街道,它在不久前刚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的称号,最近又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近日,记者来到离安昌古镇不远的大山西村,只见村里正在为“五星达标、3A争创”而忙碌着。各项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着:全村弱电入地管线已铺设完成,村停车场、灯光篮球场提升工程动工……“我们把原先村委办公室的围墙拆了改种绿化,现在看上去漂亮多了。”村党委书记徐志连说。

为了把大山西村打造成一个景区,去年以来,大山西村挖掘个性特色,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投入1500多万元实施村委会周边绿化外墙美化提升、农民公寓周边绿化提升、村西入口道路提升、七彩田园工程提升、村史馆装修陈列等12个个性工程。连村里的路标、厕所、绿化等都按旅游景点的要求来建设。

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绿色生态村,省级全面小康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区两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大山西村获得的荣誉很多,而且涉及村级建设的方方面面,一个都没落下,用徐志连的话来说,大山西村不偏科。

沿着村道走下来,发现这里村庄整洁干净,村民富裕安康。记者不时地看到有的村民抱着孩子悠然散步,有的村民悠闲地围坐在一起话家常。“巍巍大和山,悠悠白洋水,孕育着一代又一代大山西人……党建来指引,示范来领路,引领乡亲们走向富裕路。”这是大山西村村歌里的一句歌词。大山西村全村有70多家企业,总资产达2.8亿元,村级可支配收入28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25100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近年来,大山西村新建了农民公寓、村民文化长廊、村级文化礼堂、家宴中心等基础设施,使村庄更加美丽和洁净。67岁的大山西村村民沈兴昌感叹道:“村庄建设得这么好,我们享福了!”


作者:首席记者 钱 峰 见习记者 倪 妮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