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向土地要效率 用创新增活力
越城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发展质量变革
2018年01月04日 09:22: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眼下正是用热高峰。越城区皋埠热电厂旁的深圳新能源项目,开始24小时不停为周边50多家企业供热。去年3月接洽、7月签约、8月建设、10月投产,这个投资15亿元的项目,成为越城经济新旧动能快速转换的代表作。

按照统一规划,皋埠热电厂去年10月底关停,但下游50多家企业的蒸汽供应一度成为一道难题。为解决企业供热难题,越城区招商部门年初精准定位,找到了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个清洁能源项目落地,保障了下游企业生产,更重要的是取代了高污染、高能耗的产出方式。

深圳新能源项目的引进,体现了越城区结合自身实际寻求高质量发展的独特路径。“经济发展受制于土地空间较为明显,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一方面在企业内部挖潜,提高企业的单位产出。”越城区政府一位负责人说。

2016年,越城区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6家,完成各类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264家,完成工业小区整治140个,完成各类旧厂房改造30.61万平方米……腾出的空间换来了更多优质项目的入驻。2017年的精准招商战中,越城区引进各类产业招商项目70个,协议投资总额达446.95亿元,接近完成年初任务的一倍。在这些项目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6个,它们是越城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支撑。

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新优质项目的培育,还要激活既有企业的内在创新动力。2017年,科技革新成为越城区产业经济的鲜明特色。前11个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8.28亿元,同比增长21.9%,增速位列各区、县(市)第一。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同比增长128.5%,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6家,同比增长96.6%,其中国家高新企业认定数超过前五年总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数超过前三年总和。

通过全面实施企业综合评价分类管理,开展以单位能耗、单位排放、亩均产出、单位水耗为主要指标的工业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排序,“亩均论英雄”和“创新论英雄”正在越城区进一步形成共识。区经信局一位负责人说,今年将继续完善企业综合评价分类管理制度,促进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