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西郭水厂提水质 迎恩门旁漾碧波
青甸湖引水工程试运行效果立竿见影
2018年01月04日 07:39: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清澈的下大路河。 首席记者 袁 云 摄

重新启用的西郭水厂。首席记者 钱 峰 摄

“太清澈了,河水就像泉水一样!”昨日下午,当市民路过迎恩门附近的下大路河时,惊讶地发出感叹。这里原先是劣Ⅴ类水质,经过青甸湖引水工程6天试运行后,水质达到了Ⅱ类水,河水清澈得让人惊喜。

劣Ⅴ类河水变清澈了

下午3点,记者来到迎恩门附近的下大路河边,只见这里的河水犹如碧泉,记者能够清晰地看到水下半米以上的物体。从迎恩门附近到光相桥约500米距离,清清的河面上倒影着老屋、古桥和绿树,景色变得格外美丽。

“这里的水舀起来都能喝了!”正在这里打捞落叶的清洁工说。而就在一周前,这里的河水还有些浑浊,颜色也偏黄。据去年1月份环保部门监测显示,古城内8条内河和环城河镇级断面不达标3个,其中迎恩门附近的水质为劣Ⅴ类。

市制水公司副总经理徐军在现场介绍,下大路河水质发生根本的变化,得益于去年12月28日试运行的青甸湖引水工程,经过6天引水后效果明显。“我们每天从青甸湖引水3万吨左右,先输送到西郭水厂进行处理,达到Ⅱ类水后再输送到这里。”他说。因为古城内河的节制闸改造还没有完工,因此目前只是迎恩门段试运行,引水的距离也只有500米左右。

西郭水厂再次启用

随后,记者来到青甸湖。在位于二环西路与104国道交叉处,“藏”着一个面积近1平方公里的湖泊。经过“五水共治”和水面清养后,青甸湖变得十分干净。“原先青甸湖就是绍兴城区的饮用水源地,在2001年1月小舜江饮水工程启用后,这里就成了备用水源,设备也停运了17年。”徐军说。

去年4月,为剿灭劣Ⅴ类水和重焕水城风貌,我市投资近5000万元启动青甸湖引水工程建设,对原先的西郭水厂设备和输水管道进行改造。下午4点,记者又来到位于越城区霞西路的西郭水厂,这个有着近60年历史的水厂,由大型的配水池、沉清池等组成。青甸湖引水工程建设启动后,厂区的设备进行了重新改造。

“今后每天将有8万立方米的Ⅱ类水流入城西的内河,相当于每天输送32个标准泳池的水量,以确保城西的内河水体目测能见度达到50厘米以上。”徐军说。青甸湖目前是Ⅲ类水,经过清理杂质、脱泥等一系列处理后,变成Ⅱ类水。引水工程分两条线路,一条是西郭水厂至外府山桥的环山河,另一条为西郭水厂至迎恩门附近的下大路河,都面向城西的内河供水。

据了解,早在2011年2月,我市就建成了曹娥江引水工程,日引水流量86万立方米。由于曹娥江的水流入东南部的大环河与环城河,经过一路冲洗后,到了尾端迎恩门附近,清水也变成了脏水。随着古城截污纳管的全面推进,以及青甸湖引水工程的启用,今后古城的水质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作者:首席记者 钱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