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小将南洲举办第四届罗汉节
2018年01月02日 09:48:25
来源:今日新昌

昨日,小将镇南洲村举办第四届罗汉节,开幕式、古街闹春、书法家送春联、登山活动、垂钓活动、文艺汇演等,罗汉节活动丰富多彩,展示了南洲深厚的文化底蕴。县委宣传部、文联、文广局、小将镇等相关领导到场观摩指导。

上午开幕式后,南洲乐队(开道锣)、南洲腰鼓队、南洲罗汉武术队、南洲舞蹈队、洪拳馆、射雕艺术团、舞狮队等八支队伍组成的游行队伍,沿着古村主要道路游行,沿途人流如潮,人们争相观摩,现场热闹非凡。县文联组织的送春联活动,也深受群众青睐,村民们排队等春联。下午的演出,罗汉堂里人山人海,那精湛的表演博得观众掌声如潮。

南洲罗汉是南洲村的一项非遗文化,其主要以罗汉拳、叠罗汉等健身强体的传统武术文化为基础,极具表演性与可看性,传承至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目前,在第十五代传承人丁兴南及第十六代传承人胡炎彬的带动下,南洲罗汉得到了弘扬发展。他们在新昌开班设课、带徒授艺,并将其传授技艺的触角延伸到校园,南瑞实验学校、南岩小学、小龙人幼儿园等均开设了专门的培训班,使该技艺得到了迅速发展,学徒遍布新昌各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目前,全县有小罗汉达3000多人。南洲村也因罗汉出名,被授予浙江省民俗文化村,而南洲罗汉则被命名为绍兴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南洲村刚刚在2017年年底通过了乡村旅游AA级景区村创建。”南洲村党总支书记石林波介绍,“本届罗汉节,前来观看的人比往年多不少,包六谷果、土制豆浆、烤番薯等特色小吃供不应求。”南洲罗汉节的举办,不仅为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南洲村乡村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者:通讯员 俞杭委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