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因地制宜推行收集处置办法
新昌垃圾分类频出新招
2018年01月02日 08:06: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昨日一早,新昌县镜岭镇安山村妇女主任杨友莲和其他两位村干部一起,拖着垃圾桶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厨余垃圾。“这些菜叶、番薯皮都可以变废为宝。”杨友莲说,经过分拣、处理,厨余垃圾被送进发酵桶,制作出来的酵素可以成为有机肥。

安山村根据不同时节、利用不同材料制作各种酵素,为三分之一的生活垃圾找到出路。而这只是新昌垃圾分类工作的亮点之一。去年以来,新昌根据山区实际,垃圾减量化工作频出新招,推出了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收集、垃圾存储银行、垃圾制作成有机肥等办法,取得较好成效。

七星街道下三溪村162户村民,每户都有一本“垃圾积分存折”。通过积分换日用品,这个创建3个多月的“垃圾存储银行”生意红火,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明显提高。在回山镇高湾村,每户村民门前的垃圾桶上都贴有二维码,上门收集员确认分类情况,扫二维码就将信息传到电脑终端并记录积分。在县里搭建二维码技术平台,建立实名制生活垃圾投放和可溯源管理体系后,类似回山村的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收集做法开始推广,积分兑换也让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由“要我分”转变成“我要分”。

在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置的终端设置上,新昌建设了一批垃圾资源化处置站。将厨余垃圾(可烂垃圾)集中到机械处理站场,经机械制肥,变成农村促进茶树、竹林、花木生长用的有机肥。许多偏僻乡镇(行政村)也可采用太阳能辅助堆肥、微生物发酵堆肥、简易自然堆肥(户式堆肥)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置和利用。

“目前,全县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农村可烂垃圾处置站13个,实现生活垃圾减量约40%,把垃圾变成有机肥。”新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位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曹连荣 见习记者 陈 琪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