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解决乱晾晒问题需疏堵结合
2018年01月01日 09:23: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来天气晴好,绍兴人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晾晒好时机,于是乎,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晾晒出来的酱鸭、腊肠、鱼干等酱货,蔚为壮观。这原本是一派迎接新年的喜庆气象,可也有市民为此而苦恼,楼上晒的酱鸭渗出的油滴到了楼下住户晒的棉被上……故有市民建议职能部门整治乱晾晒这一陋习。(2017年12月25日《绍兴晚报》)

绍兴历史悠久,乱晾晒的现象也由来已久。每当天气晴好时,凡是能晒东西的电线、树干上都挂满了各色衣服、棉被以及鸡鸭鱼干,很不雅观。尤其是一些小巷弄里,一些居民会在横跨巷弄之间架设一根铁丝用来晾晒内衣内裤、鞋袜枕巾,风一吹,迎风飘舞,像极了“万国旗”。以越城区的井巷为例,因单位在其旁边,笔者经常要穿越井巷,只要天晴总会看到各色各样的“万国旗”和鸡鸭鱼干等,很反感,不仅因为它们影响市容,还要时刻担心从悬在头上的内衣内裤下走过会带来晦气,更要提防从鸡鸭鱼干滴下来的油渍污染了衣服。

本来嘛,穿越古色古香的古城小巷,特能感受绍兴风味,可当外地游客提心吊胆从“万国旗”下走过时,感受到的不是文明,而是陋习,这是怎样的煞风景啊!就像报道中所说的那样,徐先生在陪战友游览老城区的几条历史街区时,看到路边树上、人行道上挂满了酱货,说:“绍兴真有特色啊,我们树上长的是果实,你们树上还能‘长’鸡、鸭、猪肉和鱼干。”徐先生顿时面红耳赤。

此“特色”非彼特色,它有损绍兴形象,非整治不可。当然,乱晾晒也说不上多严重的违规行为,至多也只能以陋习看待并予以治理。根据2017年12月1日起实施的《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在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护栏、电杆、桥梁、树木、路牌等公共设施上晾晒、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将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先礼后兵,可见《规定》充分考虑到了居民晾晒的实际困难,一步到位根除乱晾晒还有一定难度。迄今为止,上述规定还未见落实,这不是说有规不依,而是事有难易,得循序渐进地来。

如何解决居民晾晒难?建议由绍兴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召集社区、街道、有关部门和市民代表开一个“议事会”,就开辟专门用来晾晒的公共场地和设备倾听各方意见,制定措施,落实场地。在解决好居民晾晒难的硬件同时,再通过媒体向市民宣传两个《规定》,先进行教育劝导,再按规定进行处罚,如此,疏堵结合,方能逐步纠正乱晾晒的陋习。


作者:陌上青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