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先腾空后处置”具有样本意义
2018年01月01日 09:21: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仅仅11天,从动员到签约再到行动,越城区城南街道华侨新村29幢、30幢40户D级危房的住户全部安全腾空撤离。这也是自《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2017年9月1日起施行以来,我市首例先腾空后处置的工作案例。(《绍兴日报》2017年12月28日4版)

华侨社区的危房处置的顺利完成,对今后危旧房改造无疑具有借鉴意义。对危旧房屋,或许有人因为种种原因心存侥幸,但危险往往不会等人。现在未出问题,并不意味着接下去仍不出问题。等待,不能也不应该成为解决问题的方法。

有关部门不能等。比如D级危房,因其承重结构承载力都不能满足正常的使用要求,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对及时治危,有关部门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实干当先的时代,是“以结果论英雄”,即使出现“个别特殊情况”,也不能成为治危工作迟迟不能推进的借口。所谓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工作人员必须带着诚意走访“危房户”,带着热情关心百姓生活,努力用真心去打动民心,充分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推进危房治危工作。而有关部门的果断决策,在危旧房治理中起到关键作用。2015年9月24日凌晨4时许,诸暨市南门社区苎萝二村一幢6层楼房倒塌。因前一晚48名住户已全部及时撤离,才未造成人员伤亡。

危房住户等不得。墨菲定律指出: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安全生产管理的目标是杜绝事故的发生,而事故是一种不经常发生和不希望有的意外事件,这些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一般比较小。由于这些小概率事件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发生,所以,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产生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这就是事故发生的主观原因。现实中,一些住户心存侥幸地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可一旦发生倒塌事故,后果不堪设想。2016年10月10日凌晨,温州鹿城区发生民房倒塌事故,结果造成22人死亡;2017年2月2日8时,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发生一起四间四层半民房坍塌事故,共有两户9人被埋。常言道“火不烧到谁身,谁总觉不到疼”,很多人只要事情不涉及自己,就不当一回事。试问,是人身安全重要,还是身外钱财重要?这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为何当事人却搞不清呢!实际上,如果站在安全的角度看危房治危的问题,补偿价格的高低不应该成为最重要的因素。

正如一位哲人所说:“雪崩的时候,没有一朵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但就是所有雪花相加,才导致了雪崩的可怕。《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让“先腾空后处置”成为现实,正是体现了“危房解危不能等”的原则。


作者:徐振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