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一本红色遗嘱证可解老年人的身后烦恼
绍兴首个公益性遗嘱库“绍越遗嘱库”开库,近30位老人预约
2017年12月28日 16:39:02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绍兴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处置自己身后的财产成为困扰许多老年人的一个问题。老年人遗嘱怎么立,如何让家属相信遗嘱的真实性?这些问题都将随着我市首个公益性遗嘱库的成立而迎刃而解。今天(11月28日)上午,我市首个公益性遗嘱库“绍越遗嘱库”正式开库,近30位老人预约遗嘱服务。

    记者走进遗嘱库,近300平方米的遗嘱起草室、指纹采样、录音录像室、档案室等颇有气势。指纹采样、录音录像、保险箱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介绍,遗嘱库可以为需要立遗嘱的老年人提供房屋、存款、股票、股权等可以继承的合法财产的遗嘱咨询、代书、见证、存档、保管等专业服务。

    “绍越遗嘱库”创办者魏立业今年71岁,他是绍兴市越州法律服务所主任,从事法律工作25年了。魏立业说,有关老人的财产官司如今越来越多。有些是老年人生前未立遗嘱,过世后子女分割财产起纠纷;有些是老年人立了遗嘱,但由于不规范,继承人之间不认可,遗嘱就成了一张废纸。种种情况引发的诉讼纠纷,不但破坏了亲情,还浪费了大量司法资源。

    一本红色遗嘱证可解老年人身后事。“绍越遗嘱库”专业法律工作者,将为68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立遗嘱服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携带相应资料,通过指纹扫描、现场影像、法律见证、文件存档等流程,完成订立遗嘱。立下遗嘱后,遗嘱库会发给老年人一本遗嘱证,上面有指定领取人的身份信息,老年人过世后,指定领取人可以凭遗嘱证领取生前立下的遗嘱。遗嘱证上没有遗嘱的具体内容,可避免被他人知晓而引起家庭纷争。与此同时,为了安全,老年人所立的遗嘱将存入银行保险箱,而且年满68周岁的委托人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在遗嘱库开库现场,一位老人给记者讲了一件10多年前的憾事。他说,他有个朋友,家有三兄弟,朋友是老大,朋友儿子是长孙。朋友年事已高的父亲因有孙子续香火非常高兴,决定将祖传的老屋让朋友继承,并亲笔给朋友写了一份遗嘱。孰料,朋友父亲过世后,兄弟们一口咬定遗嘱是假的,朋友也拿不出证人、证据来证明遗嘱的真实性。作为老大,为了避免兄弟间关系闹得太僵,朋友只好忍痛把老屋卖掉,三兄弟把钱平分了。“那时房子价格低,只卖了五万七千块,如今,这老屋已经值一百来万了。要是那时绍兴有遗嘱库就好了。”老人叹了口气说。

    魏立业说,“绍越遗嘱库”开库的消息传出后,不少老年人前来咨询立遗嘱的事宜。目前,已有近30位老年人预约立遗嘱。

  “‘绍越遗嘱库’的成立,将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财产和继承权益,弘扬敬老爱老文化,促进家庭和谐作出贡献。”“绍越遗嘱库”顾问、市老干部公德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本清说。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