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咬定目标不放松 “项目三进”全年红
越城区今年打下漂亮翻身仗,明年拆改还有新思路
2017年12月28日 08:25: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2017年即将结束。在这一年里,越城区以“三个越城”为目标推进的“项目三进”,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全年红”。这其中,“城中村拆改攻坚战”的战果尤其丰富。昨天,记者从越城区拆改办获悉,今年越城区的城中村拆改完成量超出原定任务量一半以上,拆改面积全市领先,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围绕明年的拆改,越城区也提早谋划,制定了周密的方案,意味着明年越城区的拆改战果同样值得期待。

一场高质量的攻坚战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越城区这一年的城中村拆改,都是一场高质量的攻坚战。

年初,按照越城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围绕“促进区块融合、推进重点工程、联片成块拆迁、服务民生改善、发展城市经济”思路,越城区排定今年城中村拆改目标为36个城中村项目194.73万平方米,任务总量为历年之最。很多基层干部,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一路走下来,拆改干部们的潜力甚至让自己都感到惊讶。

随着任务推进,越城区拆迁项目从36个增加到56个。目前,越城区基本完成全部任务。截至12月24日,越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共签约11143户、302.94万平方米,腾空11109户、299.46万平方米,拆除11101户、295.66万平方米,完成市定任务的163.9%、区定任务的155.2%,拆迁总量全市领先。

除了拆迁总量大,越城区的拆改还有推进速度快、遗留问题少、完成质量高等众多鲜明特点。

今年以来,越城区“拆改快进”不断提速,4月底签约面积已达198.67万平方米,超市定任务总量(184.42万平方米)。把牢政策关,越城区“一把尺子量到底”,绝不让“晚拆迁多得利”,335户历年城中村改造滞留户已处置332户,处置率达到99.1%。

以拆迁地块基本具备出让条件为目标,越城区确保拆后土地“房要拆除、地要征收、场要清理、墙要砌好”,已完成的45个项目中,22个项目完成土地征收,完成率48.9%;30个项目完成地块清理,清理率66.7%;41个项目完成围墙砌筑,砌筑率91.1%;24个项目完成非住宅拆迁,拆除率55.6%。

“不管是速度、效率还是质量,越城区拉出了标杆,打出了漂亮的翻身仗。”越城区拆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来年拆改思路更周全

早在今年下半年,越城区就对明年的拆改工作提前谋划,全面布局。

结合《绍兴市棚户区改造2018-2020年三年规划》,按照“城市发展需要、民生改善需要、环境整治需要、重点工程需要”原则,兼顾土地利用效率,越城区已经排定12个项目约10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拆改任务。

“明年的拆迁,我们将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完善的机制来推进,让遗留问题越少越好。”越城区拆改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土地拆改的目的是为了利用,所以明年的拆改对这一点要先行考虑。

鉴于老城区、镜湖新区、高新区“三个区块,三套政策”,越城区将研究完善城中村拆改工作机制,统一全区拆迁流程,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缩短工作周期,为拆迁项目速战速决提供机制保障,特别是按照“先征地后拆迁”的原则,确保土地征收在拆迁前完成。

为避免拆迁前的规划考虑不到位,导致拆迁出现遗留问题,明年还将提前规划土地,对拆迁地块按“成方成块,到边到角,到路到河”的原则确定拆迁红线范围,确保地块一次拆迁到位,避免多次拆迁,并将建筑垃圾消化、庙宇搬迁、传统建筑保护等问题一次考虑到位,提高地块提质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越城区对拆迁过程中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也将更加有力。

根据计划,明年越城区在拆迁计划确定后,将对改造区域内的文物和历史建筑进行全面调查评估、分类标识,并确定分类保护方案,采用原地保护、选址迁建、构件回收利用等多种方式,为越城保留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越城经验”继续发扬

在很多人看来,越城区今年之所以能取得城中村拆改攻坚战的重大胜利,原因在于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机制。

在城中村拆改之初,越城区就形成了“区主要领导挂帅,镇街为主挂图作战,部门精兵强将一线参与”的全区联动格局。为激发干部工作热情,越城区还发起拆迁改造立功竞赛活动。

一年来,越城区3.6万名党员带头签订承诺书,965名干部投入拆改行动,24名区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区委组织部共分12批次从相关单位抽调干部341人次,包括副科级及以上干部124人次,中层干部130人次,一般干部87人次,其中抽调副科级后备干部101人,让拆改现场成为越城铁军比拼的大擂台。越城区纪委继续加强督查,约谈并促使签约涉及拆改项目的党员干部214人,强力助推城中村改造。

在这些机制的作用下,越城区的拆迁“招数”层出不穷:东浦“快梳理、快谈判、快签约、快腾空”的“四快模式”,城南街道由一线指挥法、真情打动法等组成的“十法”,皋埠镇声势俱进、刚柔并进等“五招”,等等。这些干部群众智慧的结晶,正成为各地参照的有效举措。

“明年,有些成功的经验仍要继续发扬,有些问题要避免。”越城区城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今年越城锻造的拆改铁军,相信明年的拆迁表现会更好。

为了配合拆迁的顺利进行,明年越城区有12项安置房工程将同步进行。今年拆迁腾出的8000余亩土地,出让工作也将与明年的拆迁同步进行。

“一方面有序出让较成熟的地块,避免土地长期闲置,可以尽快回笼资金,弥补资金缺口。另一方面,提前为当年拆迁地块招商引资,可以尽快让拆迁土地实现开发利用。”越城区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越城区拆迁,将力求部分地块实现“当年拆平,当年出让,当年开工”,尽快让拆改出的空间转化为越城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