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让农产品“身份”不再是个谜
2017年12月27日 09:44: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选好东西,称重,手机扫码支付。用不了多久,市民逛菜市场也能有这样的购物体验了。而且,还能了解到经营户和上游供货商的相关信息,便于质量追溯。市供销合作总社在下辖的大江市场进行的智慧市场试点改造下月将投入使用。(见12月22日《绍兴日报》)

手机扫码付款,在当前智能化流行的时代,其实并不新奇。笔者以为,这个手机扫码最大的亮点还在于能了解到经营户和上游供货商的相关信息,便于质量追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的卫生与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但很多时候,农产品的“身份证”都是一个谜,市民难以得知它们的出产日期、种植单位和公司的相关信息,最多也只能通过“望闻问摸”来感觉。而今,我市正在建设首家智慧农贸市场,未来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一目了然,这种管理模式不能不说是农产品卫生监督和质量监管的一种创新,对经营商家而言无疑是一个约束和监督,对顾客而言则是一个参考和借鉴,是非常有实用意义和推广价值的。

出产日期、种植单位和公司的相关信息在二维码上公之于众,将使得农产品的卫生状况再没有猫腻可存,顾客看二维码选择,自然就会促使商家珍视二维码的“原形”,也就必然会被赶着去整改,去加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二维码的无形监督下,经营者若无视农产品的卫生及质量保障,无异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毁销路。

二维码监督机制极有创意,极具推广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农产品管理可以看二维码选择服务,其他行业也完全可以推行二维码监督模式。而且不单是卫生状况,其他诸如经营信誉度、服务质量等信息都可以制作成二维码,通过各种评判督促商家改善经营环境、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让市民放心消费。

当然,必须注意的是,二维码监督机制的前提是对商品的检测和评判过程必须没有水分,监管必须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只有阳光公平操作下的监管评判,才是真实可靠的二维码监督机制。


作者:刘云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