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大数据治理:“一证通办一生事”
诸暨209项行政涉民事项凭身份证即可办理,这一做法在全市推广
2017年12月27日 09:29:2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诸暨市暨阳街道应山社区居民应立鲜来社区便民中心,办理养老服务补贴。村级代办员接过他的身份证,登录“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立即读取了他的户籍信息、身份证信息及低保信息,直接通过系统上报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结。“以前领补贴要跑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还要提交补贴审批表、户口簿、身份证、低保证等一大堆材料,现在家门口凭身份证就能搞定,真的太方便了!”应立鲜说。

记者从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获悉,该市今年7月在全省率先探索的“一证通办一生事”改革进一步深化,“一证通办”应用平台向村级延伸,共享数据向村级开放,实现27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已有56项涉民事项可在家门口办理,打通了行政审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证通办一生事,核心在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跑起来。”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徐亚萍说,“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以市民身份证件作为唯一标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融合市民社保、医疗、养老、民政、纳税、信用等“一证”管理服务,建成居民电子证件信息大数据库,应用电子签章和电子档案模式,全力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

据统计,诸暨市“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共梳理整合社保、公安、民政、不动产等13个部门的42项涉民数据,应用到209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几乎涵盖了老百姓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事情,减少证明材料298种。系统运行以来,累计调用共享信息110万余次,实实在在提高了办事效率。

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柏雄介绍,诸暨“一证通办一生事”的创新探索,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当前,我市已在全面推广这一做法,进一步扩大数据共享的内涵和外延,促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记者 秦德胜 通讯员 吕 岚 胡 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