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游客和文保点走得更近了
2017年12月25日 09:05: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今后,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老宅、古桥、古戏台等我市文保点的来历。据《绍兴日报》报道,全市400处文保单位将设置二维码,扫一扫便知其前世今生。

绍兴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全市各级文保单位共计400处,其中国家级30处、省级74处。大家对其中的一些文保点知之甚少,限于时间与空间,工作人员也无法一一介绍。我市尝试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讲述它们的故事,让游客第一时间了解文保单位的基本介绍、历史演变、图片等信息,由此促进人们对绍兴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众多名人掌故的了解。设置二维码,犹如为400处文保点聘请了专业的“导游”,一些以前受冷落的文保点也就不再死气沉沉,而显得活力实足。运用微信扫一扫功能,市民和游客在更方便地了解文保点故事的同时,也会加深对文保点的亲切感,增强对文保点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事实上,各级文保点设置二维码后,人们参与保护也变得更为方便和可行。二维码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和文物安全管理平台,能实现“我的位置”和“监督举报”功能。其中,“我的位置”通过“文博地图”板块,除了能实时定位所处具体位置外,还具备导航功能,能引领市民步行、骑行、公交或自驾前往目的地;“监督举报”则通过编辑文字建议和拍摄图片,实时上传到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平台,对文物监督实行“无缝对接”。

其实,不仅仅是文保单位可设置二维码,其它的诸如绍兴众多的旅游景点、江河湖泊、会稽山脉的自然景观、人文遗迹、古村落、休闲农庄等,都可设置二维码,从而更好地实现对景点的宣传、推介、保护功能,为文保工作和绍兴旅游强市建设加把劲。


作者:何秦江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