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农贸市场智能化应尽快从试点走向普及
2017年12月25日 09:02: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市供销合作总社在下辖的大江市场从10月份起开展智慧市场试点改造工作,目前工程已进入尾声,预计下月投入使用。“建成后,我们比超市还要智能。”市供销总社下属的市市场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荣称,按照设计,大江市场的智慧市场试点改造项目由智能支付、食品安全溯源和线上下单配送上门等3个功能板块组成。今后消费者买菜可以实现支付宝、微信支付,或者银联卡刷卡。(《绍兴晚报》12月22日4版)

去超市购物能用手机扫码支付早就不新鲜了,但去农贸市场买小菜却从未见有人用手机扫码支付。因为这个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农贸市场智慧化改造对智能化程度要求更高,投入也更大。如大江市场的智慧市场试点改造概算总投资600万元。投巨资建设智慧市场值得吗?

当然值。智慧市场建起来后,可大大方便经营户,他们既不用收钱找零,提高买卖速度,还不用担心收到假币,经营户们是一百个乐意。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十分的便利,除了付费方便,还不必担心经营户一双经常触摸脏污人民币的手污染了食品。对于市场管理来说,更是提升效率。今后,管理人员只要坐在控制室里就能了解掌控整个市场的交易情况,并且能迅速及时地对发现的问题予以处理。

去小菜场买菜,消费者最担心的就是所购蔬菜的安全问题。以往,一般人只能凭目测或者嗅觉去判断蔬菜的农药残留,万一买到问题蔬菜,也只能自认倒霉,无从追溯问题的源头。此次智能化改造中,大江市场还委托第三方开发一个了“大江市场”手机APP,消费者支付后,跟电子秤连接的POS机会自动打印一张支付凭据小票,上面不但有菜品的名称、单价、重量等明细信息,还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手机扫码可以了解到经营户和上游供货商的相关信息,便于开展安全追溯。从此,食品安全多了一层保障。但愿大江市场的试点取得成功,总结经验后推广到各大农贸市场。


作者:王学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