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王一成”
2017年12月21日 10:41: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连日来,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王一成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王一成扎根养殖业生产一线数十年,成为“浙江猪病防治第一人”,展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

长期以来,科技人员在农村种养殖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篇题为《抢财神——河南农村见闻》的报道就描述了河南省棉农“争抢”技术人员的情景,反映了科技工作者在农业技术领域的独特作用。

当前,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更需科技人员的助力。一些乡村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创新销售方式、适度规模经营等实现脱贫致富,也都少不了科技人员的带动。

广袤的乡村需要更多像王一成这样的科技人员,服务于农村基层和农业生产一线,促进科技与农业的紧密结合;同时,用生产实践助推科技进步,亦是科技人员实现自身价值、提升学术能力的重要途径。

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人员队伍,离不开“王一成”们的加入,更需要政府部门统筹和引导,鼓励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成为我国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以浙江为例,自2003年试点后全面推开“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科技人员为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农民持续增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地一些地方探索给下乡科技人员政策松绑,在人事关系、工资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甚至允许他们“兼职取酬”,以促进农业技术贴近生产一线。

今年,浙江继续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提出在未来三年培育100个“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示范基地,让科技人员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方问禹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