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把果皮剩菜制作成酵素
安山村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2017年12月21日 09:25:45
来源:今日新昌

在镜岭镇安山村,每天都能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推着一只绿色的垃圾桶,挨家挨户收集果皮剩菜,她就是安山村的垃圾分拣员杨友连。自安山村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收集果皮剩菜成了杨友连每天的工作。

果皮剩菜能做什么?不同于镜岭镇其它村的厨余垃圾处理模式,鉴于安山村地处偏远, 如何更好地处理厨余垃圾,让垃圾变废为宝,一直是该村主职干部思考的问题。

一个偶然契机,将厨余垃圾做成环保酵素这个点子启发了该村支部书记丁锦伟,通过与村委主任王尧灿商量,这个想法很快付诸实施。村两委在向村民宣传厨余垃圾制作酵素的优点后,得到了村民积极响应。村里邀请专家来村培训后,不少村民还纷纷自费前往上海学习制作酵素流程。

西瓜皮、橙子皮、菜叶、菜梗,这些被大多数人丢弃的垃圾,在分拣员杨友连手里却变得弥足珍贵。一斤糖,三斤厨余垃圾,十斤水,用大桶密封后,每天搅拌一次……经过三个月的发酵,产生的棕色液体就成了环保酵素,不仅去污力极强,还是最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肥料。

“利用厨余垃圾制作酵素,我们的目标是让各家各户均能自行完成处理,将厨余垃圾转变为高效的酵素肥料和油漆去味剂。这些酵素肥料可用于农业种植,取代传统的氮磷肥料,可有效减少村里的垃圾产量。”丁锦伟说。目前,安山村进行酵素制作已历时2个月,将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推广后,参与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都知道厨余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垃圾分类也自然成了村民们的日常习惯。


作者:通讯员 梁雨晴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