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改革攻坚战
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
马山1.3万余老人,家门口悠闲养老
2017年12月21日 08:51: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尽管天气寒冷,但袍江开发区马山镇尚巷村70多岁的骆老伯每天仍准时来到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这里与村里其他老年人聊天、看电视。“我们这个照料中心环境好、设施全,不比城里的养老服务中心差,成了老年人的乐园。”骆老伯说。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投入使用近两年来,尚巷村203名老人实现了家门口养老的愿望。

12月19日,记者走进尚巷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古朴的休闲长廊和健身园地,周边布满绿化,还有阅览室、网络室、医疗保健室、理发室和餐厅等设施,满足了老年人的不同需求。据了解,该照料中心面积达2500平方米,于2015年底建成。

尚巷村村委会主任骆良丰说,硬件好是基础,服务周全才能让老年人享受真正的养老服务。首先,村里聘请了医疗志愿者,每天驻守医疗保健室,给老年人免费测量血压,提供健康指导;每月还请镇卫生院的医生到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义诊,初步实现了“医养结合”。其次,村里组建了腰鼓队、舞龙队等,每逢节假日开展文艺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再次,每月定期组织老年人免费聚餐活动,让老年人享受集体宴会的快乐,还在照料中心设置“小卖部”,老年人凭发放的“现金券”,到小卖部购买自己的生活所需。通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对商品的把关和筛选,保证了产品的质量,过期或临期产品不进入老年人家中,在源头上守护老年人的食品安全。

马山镇民政办副主任杨文华说,居家养老是目前养老的主要形式,为此,从2014年起,马山镇开始在有条件的村创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通过三年多的努力,目前全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25个,基本满足了全镇1.3万余名老人在家门口养老的需求。这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硬件齐全、设施完善,但又因村制宜,在服务上探索出自己的亮点和特色。如储墅村组建“魅力妇女”义工队,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等。在今年市民政局对市直24家参加评审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的星级评定中,4个三星级(最高级别)全部花落马山。此外,今年浙江省老年服务协会公布了全省20家最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尚巷村也是榜上有名。


作者:记者 王晓宏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