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作战图
诸暨东白湖:“六无六净”标准管理乡村公厕
公厕公示牌下还公布了监督电话,村民和游客可以随时投诉反映
2017年12月20日 17:34:20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诸暨市东白湖镇风光秀丽,全程10公里的环湖公路是休闲骑行游的绝佳路线。穿行在东白湖镇的各个乡村,风格独特、具有当地特色的公厕比比皆是,别有一番味道。

 青灰瓦、马头墙、小木窗以及石砌的围墙,一幢古色古香的院落掩映于绿荫之中,这座位于斯宅村的公厕俨然已成为另一道风景,与张爱玲曾住宿过的小洋房比肩相邻,竟没有半分突兀。该公厕后方是一片住宅群,自从公厕提档升级后,村民王金良连家中的厕所都看不上了,他笑说,“家里哪有这公厕好,一丝异味都没有,像星级宾馆的卫生间一样干净,自己都成‘常客’了。”

 “细节决定成败,一个景区能不能给人留下好印象,除了生态环境,最关键的是基础设施。而公厕的建设与管理,无疑也是体现景区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东白湖镇副镇长朱晔阳告诉记者,东白湖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东白湖镇以打造3A级景区的标准自我要求,环境整治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除了新建公厕外,对原有的公厕也一起进行了“升级”。通过把厕所建设作为景区吸引物来打造,让公厕与景区景点融为一体,提升了东白湖的整体品位。“比如最近,让骑行客们津津乐道的是一个新建不久的里面提供开水、常用药的驿站式公厕,它刷新了大家对公厕的认知,自然成为了东白湖在朋友圈广泛分享的一道新风景。 ”

“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 朱晔阳说,为把好不容易建成的厕所管理好,镇里为每一个公厕配备了专人专岗,实行跟踪保洁和“24小时保持”制度,全天候保障公厕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完好。

 记者在公厕门口的管理人员工作职责表中看到,公厕保洁要做到“六无六净”。六无即无烟蒂、无纸屑、无粪便堆积、无尿碱、无积尘蛛网、基本无臭味、无蚊、蝇、鼠、蟑螂,六净即地面净、蹲位净、隔板净、尿池净、墙壁净、门窗净。公示牌下还公布了监督电话,若未达标,村民和游客可以随时投诉反映。

 此外,镇里还规定工作人员对辖区公厕进行卫生督查,朱晔阳便是其中之一。每天只要一有空,朱晔阳就会往厕所跑,对厕所保洁情况进行检查。镜面是否清晰?粪便池是否畅通?洗手台是否整洁……连日来的重复动作让朱晔阳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丝灰尘、一点垃圾都难逃她的“法眼”,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


作者:记者 何丹 黄靖芳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