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优质项目签约 规上企业集群
上虞新材料产业按下发展“快进键”
2017年12月20日 08:58: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来自国家工信部和清华大学工业开发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的数10名专家教授云集上虞,共同探讨新材料产业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前景。这次高规格的行业会议,对上虞区60多家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来说,是一场产业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机遇的头脑风暴,对于正在“5年再造一个千亿级产业基地”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更是按下了区域产业发展的“快进键”。

新材料产业上虞集结

昨天上午,上虞开元名都大酒店内,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志敏正在认真聆听清华大学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朱德权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陈建峰的主题报告。“不仅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还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机遇。”王志敏告诉记者。

投资53亿元打造新和成新材料产业园、发起成立杭州湾上虞新材料产业联盟……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涉足新材料领域,做得风生水起。

事实上,在新材料产业领域,上虞区已集结了众多“生力军”。统计资料显示,上虞区规模以上新材料工业企业多达61家,基本形成以新型动力电池与材料、化工新材料、绿色新型建材为主的产业格局。其中,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新材料企业达40余家,去年实现产值165亿元,今年预计产值超180亿元。

除了在高分子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高端金属材料等领域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外,上虞区还有不少新材料“单打冠军”、“稳型冠军”,如浙江新和成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中化蓝天氟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皇马科技有限公司等。

围绕新材料产业集群,上虞区“五管齐下”: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鼓励染料龙头企业向化工新材料领域转型发展;加快企业梯队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强化重大项目招商和推进工作;实施研发创新和技术攻关专项行动;推进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等。

一批优质项目相继入驻

在昨天的会议上,8只优质项目签约,为上虞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这些项目包括杭州湾开发区新材料产业战略发展项目、杭州湾开发区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美都海创锂电池材料项目、新和成新材料产业基金项目、新和成新材料研究院项目、杭州湾本质安全与绿色化工产业化创新研究院项目、康隆达研究院合作项目和中科恒泰研究院项目。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的杭州湾开发区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无疑是众多项目中的“巨无霸”,总投资超过100亿,既有新材料创新研究院,又有新材料产业孵化中试平台,还有新材料产业发展基地,主要承接新材料产业化项目。

由新时代集团浙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引入美都能源股份公司后,新成立的浙江美都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新建锂电池材料产业链项目,总投资50亿元,包括投资40亿元、年产5万吨动力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投资10亿元、年产5万吨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及年产8万吨无水硫酸钠项目。项目达产后,将新增产值200亿元,实现利税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新材料产业基金,计划总规模为1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上虞区内初创期和成长期新材料项目,将为上虞区新材料创新型项目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吹响了打造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号角。”上虞区委常委、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金山中告诉记者,“这是上虞区积极接轨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的有力举措,也是杭州湾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有益探索。”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