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同山镇重修“江南红旗渠”
2017年12月19日 09:56:05
来源:诸暨日报

近日,同山镇“江南红旗渠”沿线村组织村民在干涸的水渠内清理杂草杂树。“镇里准备重新修复这条水渠,引进浦阳江活水。”同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确立生态文明旅游乡镇的发展定位,随着这条水渠的修复贯通,不仅能有效提升同山水利灌溉设施,也能加快振兴农村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更将进一步发掘“江南红旗渠”所蕴含的厚重历史价值。

从诸暨与浦江交界的同山镇临江村出发,有一条水渠蜿蜒在同山镇的山野,一头从临江村起,经吉水坑村、绿剑村,止于中源村;另一头从浦江交界点牛头颈水库起,途经南源村、仙日村、边村、唐仁村、高城头村至中源村,两头汇集,全程延绵20公里。

据介绍,上世纪60年代末,在当时低下的生产力条件下,同山人民排除万难建造了这条人工“天河”,这不仅在同山镇史无前例,也是诸暨历史上的一项重大水利工程,号称“江南红旗渠”。它曾将清澈的浦阳江水翻山越岭引进来,灌溉滋养了同山的万亩良田,一举解決了半个同山旱年的饮用水之困。然而,改革开放后分田到户,农户搞多种经营,导致这条集体所有的沟渠因疏于管理而渐渐荒废,再加上年久失修,崩塌堵塞等现象异常严重,近年已断流。

在今年上半年剿劣行动中,同山镇摸排出几个因缺少活水和排水系统几近堵塞,虽经整治但容易反弹的池塘,成为剿劣的一大难点。当时,同山镇领导想到了这条荒废的水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修复水渠,就可以从浦阳江上游、浦江交界处引入活水进池塘,就能治标治本。不仅如此,沿途村民对这条水渠依然怀有深厚的感情,热切盼望早日恢复它的抗旱灌溉功能。”

为了修复这条水渠,镇里请来水利专家反复探讨,决定对破损严重、淤泥积淀的水渠进行生态修复。目前,该水渠“同山镇高标准农田提升类项目(抗旱灌溉水渠修复工程)”已立项并完成招投标,项目预计投资270万元,在完成前期整理后开始施工。


作者: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特约记者 朱黎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