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丰惠还有胡仲持故居
2017年12月19日 09:29: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上虞,说起上虞杰出乡贤、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胡愈之故居——敕五堂,家喻户晓。而胡愈之二弟胡仲持则知晓者不多,尤其是胡仲持故居,知道的人更少。昨天,上虞古县城文史研究会会长史济荣说,胡仲持故居就在上虞区丰惠镇十字街。

胡仲持(1900—1968),胡愈之二弟,著名新闻工作者,与兄长胡愈之一起,被誉为“新闻界的双璧,出版业的双塔”;同时也是一位翻译家,精通俄、日、德、印度梵文等多种文字,翻译了许多作品。他最早翻译了赛珍珠的《大地》和主要参与翻译了斯诺的《西行漫记》,被称为赛珍珠和斯诺的中国知音。

史济荣发现胡仲持故居,纯属偶然。在上虞区丰惠镇十字街,清代至民国时期的老宅较为集中。前些日子,史济荣再次来到十字街,看到一座老宅院大门敞开,随意与居住的老人拉家常,发现这座老宅院竟是胡仲持故居。

带着惊喜与疑惑,史济荣当天与胡仲持的外孙女胡孟崮女士取得了联系,一个尘封数十年的故事浮出水面。

胡仲持出生于敕五堂,也许是男儿当自立门户的缘故,上世纪30年代,胡仲持在丰惠镇十字街11号另建了一座宅院,即如今的十字街33号,为妻子范玉蕴及儿女和岳母居住所建。上世纪40年代,胡仲持夫妇举家迁往香港,房子便由他的五弟胡学恕及其夫人范玉娟一家居住,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胡序建及其兄妹就在这里出生和成长。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