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店面“颜值”高,产品更新快,“网红”食品集聚区
越城区新开的食品超市纷纷打造“便利店升级版”
2017年12月18日 10:05: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段时间,越城区冒出了一批个性化的食品超市。这些食品超市占地面积比一般的便利店大,装修风格偏文艺,提供的食品比较个性化,有点像便利店的升级版。

浙江沪“网红”食品的集聚地

“现在的食品超市‘颜值’都这么高了,在绍兴还能买到这么多‘网红’食品。”前天晚上,在越城区东池路上七七小镇食品超市里,刘女士边挑选食品边感叹。在这家占地约300平方米的店里,各种零食琳琅满目,引起记者注意的是一块“网红”食品代购区,有苹果花园牛轧糖、国际饭店蝴蝶酥、红宝石奶油小方、蓝可乐、耳光馄饨等。店长冯女士介绍,这些商品大多都是来自江浙沪,有像无锡小笼包一样的速冻食品,也有像侯彩擂奶茶一类的新鲜食品。

针对新鲜的“网红”食品,顾客一般都通过店里的微信号提前订购,再由专门配备的代购员开着冷藏车去上海等地采购。冯女士介绍,每天早晨5点钟出发,傍晚5点半回店。一杯侯彩擂奶茶采购来16元一杯,以19.8元卖出。像上海耳光馄饨这些可以速冻的食品,店里可以提前一天跟江浙沪的商家订购,第二天去取货,如果代购员看到上海有排长队的食品,也会去排队把最潮流的食品带回来。这些代购来的速冻类食品保质期一般一个月。冯女士说,临近保质期会做一些促销活动。

“这里环境挺好,但感觉价格有点贵。6个小小的红枣酸奶包要21元。”金女士拿起又放下了。冯女士解释说,事实上代购“网红”食品只收取一些车马费。“网红”食品的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食品消费也追求新潮和个性化。我们通过代购的形式,让有需求的市民不用出去,就可以享受到江浙沪地区最新潮的美食。

记者看到,店里还有600多种散装食品,有进口也有国产,还有一块日化品区,基本都是由日本、韩国进口,这家店总部位于江苏,于今年4月份开业,当时吸引不少市民去排队尝鲜。

满足不同年龄段的需求,汇集全国各地特产

位于解放北路的可为生活食品馆总部也在江苏,本月中旬刚开业。进门右边是一些进口食品,左边饼干、糖果的标识非常清楚,中间则陈列一些炒货、花草茶等,约5000多个品种,提供一站式购物,满足不同年龄段的需求。

不时有顾客来选购商品。“看到这家店挺大,零食种类比较多,买零食我还是比较喜欢来这样大一点的便利店。”正在挑选威化饼干的杨女士说。据店长张先生介绍,开业这几天,市民最喜欢购买的食物是炒货和面食类。而这家店的特色是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特产,如澳门肉脯以及四川核桃仁、天津麻花等,尤其以江苏特产为主,炸茨菇片、太仓肉松、三和四美腐乳,还有承载童年记忆的麦芽糖都能在相关品类中找到。

选购食品时相关问题要注意。店长张先生提醒,要看产地,还有配料,避开让自己过敏的配料食物。一些进口食品必须含有中文标识,有些标识是自带的,有些则是贴上去的,顾客购买时要认真检查,如果不含中文标识,则是不合格商品。提及临近保质期处理问题,张先生说前期会做特价处理活动,如果商品在离保质期还有半个月还没售出,就会被下架销毁。

每周更新50多种食品,特设绍兴特产区

与前面两家连锁店不同的是,开在延安路上的金阿姨量贩食品超市,是绍兴本土品牌,于今年10月份开业。虽然走的是低价平民路线,但购物环境也不马虎。该店前几天还被评为美丽示范街的示范店面。透明的玻璃屋,店面约150平方米,包含4000多种商品,各种食品排放整洁,记者逛了一圈发现价格基本与大型超市持平。最里面还特别设置了绍兴特产区,醉鱼干、笋干菜、腐乳等特产。因为靠近鲁迅故里,常会有一些游客来购物,顺手带一些土特产回去,在当初店面规划时,特别开设该区域。此外,周围都是一些老小区,大爷大妈来逛的时候也会买瓶腐乳或梅干菜。这些土特产都是由附近的咸亨酒店直接供应。

除了一些量贩小零食,在这家店也可以找到比较新潮的“网红”食品,例如三和辣鸡面、懒人方便火锅、武士曲奇等。因为是自主品牌,相对于其他连锁店机制比较灵活,比如针对老年人专门设置9元一斤的散装饼干区,每周末散称零食打88折。为了增加回头客,给顾客新鲜感,鲁先生每周都要更新50多种食品。

店长鲁先生表示,进货渠道正规,供应商会提供正规发票和批次产号。食品包装上有明确的产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基本就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对于一些即将过期的产品,店家会提前特价处理,如果过了保质期与供应商协议过可以退货。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