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被排除在“五星达标、3A争创”名单之外,村干部们着急了——
美化环境,西岩村跟自己较上了劲
2017年12月18日 09:53: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7日午后,诸暨市东白湖镇西岩村73岁的李芬莲踱步到村口操场上消食。“烟头要丢到垃圾桶里的噢!”见外村来客欲将烟蒂丢在地上,李芬莲赶紧上前提醒。

“吃瓜子用手接壳,吃水果用手接皮,烟蒂头不能落地,垃圾分类处理……”这是西岩村今年环境卫生整治后形成的新风气。李芬莲说,别看如今村里找不出一处卫生死角,以前的西岩可是脏乱得“无从下脚”。

西岩村地处山区,从东白湖镇上到村里,有近20公里的山路。平时住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与儿童,村民环境卫生意识较弱。有村民介绍,以前,村子弄堂里满是家禽粪便,菜市散场后果蔬皮凌乱一地,烟蒂、果壳都是走哪丢哪,村域环境差,村干部也无所作为。东白湖镇党委副书记何纪木坦言,镇里上报“五星达标、3A争创”的行政村名单时,西岩村是少数几个被排除在外的村之一。

各项工作成绩都排在全镇倒数,经常在全镇大会上受到批评,无法列入“五星达标、3A争创”的名单……一项项“拖后腿”的表现“刺激”了今年新上任的村两委干部。此时到来的驻村干部吕海艇给村干部们鼓足了士气,也为他们理出了工作头绪:以环境卫生为抓手,扎扎实实落实党员干部责任,埋头苦干去赢得老百姓支持。

7月,村里迅速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热潮。高温下,村干部们清理了一个又一个发臭的阴沟;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实行垃圾分类“村两委-党员-联系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村干部们主动帮其承担“房前屋后”卫生责任……老百姓看在眼里,打心眼里受到感动,也渐渐改掉了许多卫生陋习。

短短数月,西岩村村容村貌大大改善。以环境卫生为突破口,西岩村将各项工作的具体责任落实到了每位村民,形成了一环扣一环的工作机制。“我们像是找到了‘先进秘籍’,现在做任何工作都顺了。”村党支部书记陈忠岳说。

“队伍建好了,人心凝聚了,村子‘活’起来了。西岩村的变化令我们惊喜。”何纪木说,为了向全镇介绍经验,镇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及老旧房屋消防隐患整治现场会均选在西岩村召开。

这几天,西岩村支委吴金均还专门购入了一套工具,利用从村里收集来的几十个废弃酒坛制作出了漂亮的花盆。“后山就有兰花、菊花、杜鹃,我们打算采来种到这些花盆里,送给村民布置庭院。”陈忠岳说,村里的环境整治尽管至今只支出15000元,但大家有信心凭借创意和巧思往3A景区的目标靠拢。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冯杭洁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